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制度创新处>调查研究
从苏伊士运河堵船风波看海运主导格局与中欧班列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信息来源:制度创新处
信息来源:制度创新处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长赐”号搁浅,造成苏伊士运河大堵塞以及封航,据估计,苏伊士运河每堵塞1小时,损失约4亿美元。苏伊士运河多年来承载全球14%的贸易量,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且2012年以前长期以欧盟为第一大出口市场,对苏伊士运河和整个中东贸易线路的依赖性更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苏伊士运河最大客户(其次为美国和日本),目前中国对欧60%的出口货物取道苏伊士运河。正是苏伊士运河的大堵塞,使媒体聚焦了中欧班列近几年的发展和作用。据统计,2020年全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发送货物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但在中国对外经贸中,国际铁路运输只能是海路运输的补充和应急。2020年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2.6430亿标准箱,中欧班列发送货物113.5万标准箱,仅相当于前者的千分之四。中欧班列全年发送的这113.5万标准箱,用我国海运8000箱主力船型仅142船就可以完成,用我国最大的“中海环球”号只需不到60船。中欧班列运输时间虽然比海运节省1/3,但是铁路运输成本至少是海运的三四倍。即便未来中欧班列能装双层集装箱,海运的运输成本优势在长距离运输中仍极为突出,比国际铁路运输成本至少低两倍左右,基本不受沿岸国家影响,避免了陆地运输可能遭遇的“卡脖子”等政治外交影响。正因如此,多年来海运承担了中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以及98%的进口铁矿石、91%的进口原油、92%的进口煤炭和99%的进口粮食运输量。

中欧班列我们要大力发展,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打破国际贸易中的海运主导格局。基于海路运输的主导性地位,为避免中东贸易物流垄断而使我国国际贸易处于被动,建议做两手准备:一是尽力支持维护区域和关键贸易航道安全,二是加快寻找、开辟替代贸易线路。目前,我国可行的替代贸易运输线路有三条:中欧班列代表的亚欧大陆桥、绕行整个非洲的好望角航道、以及北极航道。在安全、成本、时间等方面,这些替代线路与穿越苏伊士运河的航道相比,有各自竞争优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