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建设
2021年山东省商务厅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07- 12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省商务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十四五”山东商务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系统梳理我厅历史规划,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划计划”栏目集中公开。(研究室负责)

(二)推进市场消费信息公开。做好培育新一代消费热点、全面促进消费升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定期发布促消费活动信息、消费市场运行信息,公开促消费政策措施。(消费促进处负责)

(三)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实施情况。及时发布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做法,指导和组织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规划指导处、制度创新处负责)

(四)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信息公开。定期更新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建设进展,及时发布上合示范区重大活动相关情况,汇总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支持政策。(上合协调处负责)

(五)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总结开发区改革创新整体进展情况。(开发区处负责)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一)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围绕全省商务工作重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等重点任务,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在厅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主办处室应将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办公室、法规处、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委托第三方制作政策图解,丰富解读形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通过厅门户网站留言咨询栏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稳外贸外资平台积极解答社会公众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办公室、商务发展研究院、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处室原则上要主动公开并在厅网站“建议提案”栏目公开。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等重大决策部署进展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负责)

三、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

(一)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出台重大行政政策前,起草处室要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使各项政策符合省情和商务工作实际。出台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处室要主动通过厅门户网站预公开栏目、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公开征集到的意见,吸收采纳情况在厅门户网站“意见征集”公开,不予采纳的意见要说明理由。(各处室负责)

(二)扎实搞好政民互动。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制度。处室提交厅长办公会审议的议题时,明确是否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随议题内容一并报批。原则上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议题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厅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会议纪要印发5个工作日内在厅门户网站“厅长办公会”专栏公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在山东省老字号博览会期间举办政务公开日,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山东省老字号博览会。(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三)推动公众参与。完善省级政务服务热线、山东政务服务办事咨询系统、厅网站网民咨询留言、问政山东网民留言办理机制。严格答复时限,对政务服务热线事项,严格按照办件单时限要求答复申请人。及时维护热线知识库,各业务处室上传知识库信息不少于3条。对山东政务服务办事咨询系统、厅网站网民咨询留言、问政山东网民留言事项,应于3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答复意见要遵循事实明确、表述清晰、有理有据的原则。网民留言答复意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应当在依照法律规定保密的基础上答复。对涉及个人隐私的答复,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答复留言者本人,并在公开答复时对该留言进行说明。对情况特殊、难以办结的咨询留言,要做好解释工作。(办公室、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四、细化政务公开标准规范

(一)严格政府信息管理。用好行政法规集中统一公开成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厅门户网站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推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2021年年底前系统清理我厅现行有效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2016年以后制定的),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法规处负责)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答复时限,主办处室1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格式及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法规处进行法律风险审核,办公室进行编号、格式审核,审核无误后以商务便函形式(盖章)回复申请人。申请人要求纸质反馈的,务必使用EMS邮寄并保留好快递单号。(答复处室、办公室、法规处分工负责)

(三)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维护,强化公开专栏建设,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五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要求,优化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加强网站无障碍访问能力建设,提升网站的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及兼容性。(办公室、商务发展研究院负责)

(四)加大政务新媒体管理力度。统筹政务新媒体和厅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新设立的政务新媒体,主办处室要及时报告办公室并按程序向省政府备案。主办处室要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对开通的新媒体至少每两周更新一次。对长期信息不更新、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办公室、商务发展研究院、相关处室分工负责)

五、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健全体制机制。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定期召开会议,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政策解读、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

    (二)完善制度规范。按照统一格式、法定时限和要求,高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和发布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实现动态调整更新。

(三)强化考核、培训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厅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为2%。适时邀请专家授课,切实增强全省商务系统公开意识和能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