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06- 14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事项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部门

参加单位

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

    一、落实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和思路要求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

省政府各部门

    1.进出口量稳质升。1-5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10718.6、5995.3、4723.3亿元,同比均增长38.9%,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10.7个、8.8个和1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9.8%,占全省出口的43.8%,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拉动出口增长20.2个百分点;原油、铁矿砂、铜矿砂等14类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增长31.6%,占全省进口的56.6%,拉动进口增长18.9个百分点。

    2.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1-5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74家,同比增长31.5%;实际使用外资83.2亿美元,增长70.7%,高于全国30.9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0亿美元,同比增长70%,分别比江苏、广东、浙江高66.2个、52.5个和6.5个百分点。

    一、落实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和思路要求

2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政府各部门

1.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制定《山东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提出实施贸易畅通、优进优出、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产业融合4项行动任务及10项政策措施,待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2.全面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组织27个外资重点项目参加全省春季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投资总额49.6亿美元。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9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14.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举办“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共签约重点项目41个,投资总额52.2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4.1亿美元。成功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22个重点外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1.4亿美元。

3.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牵头制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围绕流通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提出7个方面26条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到乡镇布局商业网点,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建设示范县(市)”。启动“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第二批13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举办“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7个板块210场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市场回暖、消费回升。

    三、聚力在扩大内需上求突破见实效

    (三)深挖消费需求潜力

17

    分类制定扶持政策,促进汽车、家电消费升级。

省商务厅


    1.充分释放全省消费潜力。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13部门研究起草《关于促进释放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农村消费潜力的通知》,围绕汽车消费、家电家具消费、线上消费、餐饮消费、农村消费和政策保障六个方面,提出15项48条政策措施,经省政府第11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2.开展“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借势“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三个关键时间节点,举办“约惠春夏消费季”“礼惠金秋消费季”“钜惠暖冬消费季”三季促销活动,围绕汽车、家电家具、名优商品、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街、农村市场、线上等7个板块,举办210场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完成70余场。

     八、聚力在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

    (三)更高水平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48

    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建设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成现货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召开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

省商务厅

省贸促会等

    1.加快建设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困难问题,注册成立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3月份实现与山东交易市场清算所及银行结算系统技术对接。6月9日,中国(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流合作大会在青岛举办,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正式运营。

2.扎实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出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统计制度(试行)》,拟定《上合示范区建设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审议稿)》。成功举办2021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论坛,海关总署发布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发展指数,4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19个园区、机构结为友好园区,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十、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上求突破见实效

    (一)稳定拓展国际市场

60

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创办RCEP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推进与日韩经贸合作先期行动计划落地。

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国资委、省贸促会等

1.4月7日,省政府印发《落实<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提出创新发展货物贸易、着力扩展对日合作、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全面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

2.经省政府批准,济南、威海、临沂正在积极筹办日本、韩国和RCEP区域进口博览会,打造商品采购、产业技术、人文交流的高端合作平台,青岛市提出依托青岛港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实验基地”。

3.5月28日,成功举办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共话共商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机遇与前景。山东企业与东盟企业签约合作项目19个。

62

积极培育外贸主体,做大做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共享范围,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优质产品进口。

省商务厅


    1.举办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观摩交流活动,赴广东、浙江、海南调研学习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先进发展经验。指导各综试区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六体系两平台”,复制推广12方面36项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全省省级跨境电商主体达到154家。

    2.积极对接协调青岛海关,畅通便利我省企业适用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烟台三站批发交易市场、临沂商城工程物资市场等试点政策,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共享范围。1-5月,全省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45.1%。

    3.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修订《山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20年版)》。组织63家品牌精品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销售近5000万元,意向成交额近9000万元,举办“选择山东-新产品、新平台、新模式”发布会。

    4.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山东中医药大学与山东宏济堂、东阿阿胶等省内知名中医药企业合作共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加快推动服务外包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服务外包。

    十、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上求突破见实效

    (三)用好“云招商”“云外事”模式

64

扩大和加强线上对外交流,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亚信金融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

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

省外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贸促会等

1.精心筹备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刘强秘书长已主持召开四次峰会筹备工作会议,活动筹备和嘉宾邀请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282家跨国公司343名嘉宾注册现场参会,嘉宾数量和层级均高于首届。境内185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共200人注册现场参会。行业领军企业及在山东有重大合作项目企业的总裁级以上嘉宾101人。

2.4月17日,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成功举办。峰会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为主题,近400名中外嘉宾围绕“共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共商亚信金融合作新机制”“共享科技发展新成果”“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并对亚信国家投资项目及国内投资项目进行推介。

3.6月1日-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大会以“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为主题,由1场开幕式、2场全体大会、33个分论坛和15场专题活动组成,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80名政商学界专家、学者分享了在“实现全民健康”“创新促进健康”“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方面的经验。同期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共有176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医疗、前沿医疗医药设备及中医中药等领域的理念、技术和成果,吸引来自全世界4万多名观众现场参观。

    十五、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建设服务政府

92

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仰仗人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省政府各部门

1.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建立厅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定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计划。

2.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评选7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举办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学党史座谈会、“520以青春之名   向党告白”铛铛车专题党课,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商务人讲述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青春心向党 放歌新征程”演讲比赛。

3.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活动,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49件为群众服务的实事好事。组织党员干部赴“双报到”社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守护群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以“融入新发展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参观调研活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清明祭英烈活动和以“青年干部学党史 守护初心勇前行”为主题的五四专题学党史活动。

    十五、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建设法治政府

94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自觉把宪法法律作为重要标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省政府各部门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按照《权责清单》规定,依法履行行政许可、检查、处罚等行政职权。截至6月中旬,共办理拍卖业务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1900余件。

2.制定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涉及抽查计划5项,已牵头组织开展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活动的随机抽查。印发《山东省商务厅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编印《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

3.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对《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集中普及宣传。

    十五、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建设法治政府

96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政府各部门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并答复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021年,我厅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提案47件。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政协委员提案办结36件,正在办理11件。

    (三)突出求真务实这个导向,建设效能政府

97

把真和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把情况搞真实、把工作搞落实、把作风搞扎实。科学把握应对复杂矛盾的策略方法,着力增强掌握实情、改革创新、统筹把握、有效落实、沟通引导等本领。强化效果评价,更加注重精准有效,精心研究谋划、精准制定政策、精细推动落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省政府各部门

    1.将与日韩合作作为全省落实RCEP协定的突破口,研究起草《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4月7日,省政府正式印发。

    2.我厅研究制定的启动“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在县域开展外贸高质量发展区建设活动、扩大进口、“关税保”等政策措施纳入第一、二、三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县(市)、建设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基地、组织实施现代物流企业培育工程、深化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认定省级特色产业服务出口基地等政策措施纳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字〔2021〕54号)。

    3.为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优质民生消费品进口,充分发挥进口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服务双循环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鲁商发〔2021〕1号)。

    十五、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守牢遵规守纪这个底线,建设廉洁政府

98

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省政府各部门

1.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办文办会、政策落地、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等时间节点,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积极提醒预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2.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巡视发现反馈机关党建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梳理问题不足,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100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政府各部门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部署推进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商务讲堂”平台作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从党史看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讲座。组织厅机关和驻济直属单位全体人员集中观看《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迷失初心必自毁——陈先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严以律已,坚守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