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财务审计处>政策解读
商务部:RCEP生效后中国出口近三成可实现零关税待遇
发布日期: 2021- 03- 30 信息来源:商务部
信息来源:商务部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国新办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生效后中国出口近三成可实现零关税待遇。

    王受文表示,对中国而言,RCEP将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RCEP通过开放贸易和投资,有助于中国畅通区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会推动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RCEP还有利于中国稳定外资和外贸的基本盘,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王受文表示,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规模达到了7007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7%。中国从RCEP贸易伙伴的进口额去年达到了7779亿美元,占总进口的37.8%。中国吸引外资有10%来自于RCEP的成员国,所以RCEP生效之后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将近30%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待遇。

    王受文还表示,RCEP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服务的出口都会带来机会,也会促进中国对标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加快制度性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

    据王受文介绍,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对RCEP的效果做了研究,研究报告表明,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国成员出口增长带来10%以上。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也做了研究测算,结果是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近日,日本政府发布了一个分析评估报告,认为RCEP将促进日本GDP增长2.7%。

  “所以RCEP巨大的市场开放和规则方面的承诺将会推动本地区所有成员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所有国家都会受益。”王受文说。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