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立项表
发布日期: 2021- 12- 22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序号

主要内容

目标任务

牵头部门

参加单位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1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

省政府各部门

外贸处

外资处

定期督查

2

2.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政府各部门

外贸处

外资处

消费促进处

定期督查

3

(三)深挖消费需求潜力

15.加强城市商圈规划,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时尚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15分钟便民商圈”。完善乡镇商贸体系,扩大县乡消费。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府研究室、省供销社等

流通业处

市场建设处

定期督查

4

17.分类制定扶持政策,促进汽车、家电消费升级。

省商务厅


消费促进处

市场建设处

电子商务处

定期督查

5

(四)构建全链条流通服务体系

18.提升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物流交易结算中心。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

省发展改革委等

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等

流通业处

市场建设处

电子商务处

定期督查

6

(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19.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和“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推动综试区建设取得更多示范性成果。

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府各部门

研究室

定期督查

7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5.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系统治理和联防联控,全面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开展重点行业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综合整治。

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等

市场建设处

定期督查

8

(三)更高水平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48.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建设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成现货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召开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

省商务厅

省贸促会等

规划指导处

制度创新处

上合协调处

定期督查

9

(一)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

49.着眼优化制度供给,更大力度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国前列。

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府各部门

法规处

定期督查

10

50.强化政策集成,分批出台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府各部门

财务处

流通业处

电子商务处

消费促进处

外贸处

外经处

外资处

规划指导处

上合协调处

开发区处

定期督查

11

(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57.发挥企业家生力军作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新一轮多形式的高端培训。研究出台优秀企业家表彰奖励办法,营造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

省政府各部门

人事处

服贸处

外贸处

外资处

外经处

定期督查

12

(一)稳定拓展国际市场

60.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创办RCEP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推进与日韩经贸合作先期行动计划落地。

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国资委、省贸促会等

亚洲处

定期督查

13

61.加密空运海运航班航线,打造与日韩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支持威海与韩国仁川整车运输常态化。

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


亚洲处

定期督查

14

62.积极培育外贸主体,做大做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共享范围,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优质产品进口。

省商务厅


外贸处

服贸处

定期督查

15

(二)优化利用外资结构

63.加大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引领作用,新推出产业净地20平方公里左右,引进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

投资促进处

定期督查

16

(三)用好“云招商”“云外事”模式

64.扩大和加强线上对外交流,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亚信金融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

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

省外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贸促会等

跨国公司

研究中心

投资促进处

定期督查

17

(一)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底线

82.强化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实防范境外、省外疫情输入,严格精准落实隔离检测等措施。从严从实加强进口货物防控,全面落实样本检测、预防性消毒措施。从严从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全面夯实农村疫情防控体系,严格定点医院建设管理,实施最严格的院感防控。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加强疫苗接种管理,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信息发布等制度。

省卫生健康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外办、省市场监管局等

外贸处

市场建设处

定期督查

18

(二)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8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建立最为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健全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执法体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建立安全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强化专项检查巡查,加重加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深刻汲取栖霞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效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省应急厅

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等

流通业处

服贸处

市场秩序处

市场建设处

消费促进处

外经处

定期督查

19

(一)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建设服务政府

92.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仰仗人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省政府各部门

机关党委

定期督查

20

(二)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建设法治政府

94.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自觉把宪法法律作为重要标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省政府各部门

法规处

定期督查

21

95.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府各部门

办公室

定期督查

22

96.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政府各部门

办公室

定期督查

23

(三)突出求真务实这个导向,建设效能政府

97.把真和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把情况搞真实、把工作搞落实、把作风搞扎实。科学把握应对复杂矛盾的策略方法,着力增强掌握实情、改革创新、统筹把握、有效落实、沟通引导等本领。强化效果评价,更加注重精准有效,精心研究谋划、精准制定政策、精细推动落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省政府各部门

研究室

定期督查

24

(四)守牢遵规守纪这个底线,建设廉洁政府

98.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省政府各部门

机关党委

办公室

定期督查

25

100.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政府各部门

机关党委

定期督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