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开发区典型案例
滨州市着力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10- 13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滨州市通过对产业定位、发展重点、发展布局、发展路径等做出重新思考、梳理和定位,探索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实现产业统一布局,资源统一整合,要素统一集中。

一、坚持资源集聚,实现集约发展。针对开发区布局分散、集群效应发挥不足问题,按照“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原则,对全市开发区跨区域进行整合:滨州经开区与滨城区滨北工业园整合为“一区两园”,高新区与沾化大高航空产业园整合为“一区两园”,北海经济开发区与无棣县经济开发区、鲁北高新区、新海工业园、整合为“一区四园”。每个园区确定2-3个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与之配套2-3个产业公司和3个平台公司。整合后,各园区在管理体制上,实现了“一个发展平台、一个管理主体、一套班子队伍”,更加精简高效。在管辖面积上,随着剥离社会职能、不再代管乡镇,管辖面积不增反减。

二、坚持优化布局,实现统筹发展。针对改革前各园区产业聚集程度低、同质化竞争严重问题,对全市开发区产业进行统筹布局,构建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将邹平经开区现有800万吨氧化铝产能全部转移至土地资源丰富的北海经济开发区,打造铝基新材料基地;邹平经开区以魏桥、创新等企业为引领,重点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及铝家具产业;滨州经开区加快高端铝材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深入推进国家高端铝材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滨州高新区重点发展汽车轻量化等铝精深加工,从而在全市形成链条闭合、相互补充的铝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布局高端化工基地建设。北海经济开发区与无棣工业园区整合为“一区四园”后,对区内化工产业重新布局,实现错位发展。原北海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发挥产业基础、资源和临港优势,重点整合炼化一体化、建设烯烃原料项目,并拓展下游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行业,进一步延伸发展海洋化工,形成以海洋资源为原料的高端化学品项目区。原无棣鲁北化工园区,紧抓列入全省高端石化产业“一基地四区十园”机遇,创新发展海洋化工、硫磷化工产业,特色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同时,结合全市铝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化学品铝项目,与铝产业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三、坚持生态环保,实现绿色发展。针对改革前各开发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较多,生态环保压力较大实际,坚持关停并转与“退二进三”相结合,着力建设生态环境友好型园区。按照“市场运作、循序渐进”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市内外转移,计划将全市部分钢铁、地炼、焦化企业转出市外;邹平经开区氧化铝产能分类有序转移到北海经济开发区;将滨州经开区电解铝大部分产能和全部化工产业转移到北海经济开发区,农药项目有序关停,所腾空土地规划建设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和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金融一条街、沿黄风情旅游带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