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济北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对台经贸合作标杆园区
发布日期: 2021- 10- 12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举行。合作区落户于济南市济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济北经济开发区,这是全国唯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认为,产业合作区之于济阳,是一份荣誉、一份鞭策,更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托。下一步,济阳区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奋楫笃行、尽锐出战,全力打造对台经贸合作标杆园区。

脱颖而出,吹响合作区建设号角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地济南、建在济阳,是统筹黄河国家战略和对台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安排,这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优势,吸引台湾优势产业和高层次人才来济发展,形成高品质台资企业北方集聚区,夯实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好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

对此,济阳区认识清醒,措施有力,已经按照“打造江北对台合作高地,承接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功能定位,在合作区规划了“两园一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到2025年,力争引进台资企业200家,带动关联内外资企业300家,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再经10年努力,全面建成入园台企超千家、产业规模破两千亿元的鲁台合作示范园区和江北对台合作新平台。

实至名归,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

会上,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代表区政府与旺旺集团、顶津食品等企业巨头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在2002年落户济阳,这已经是旺旺集团第18次追加投资。

济阳对台合作26年,始终保持“台商零投诉”记录,也造就了“济阳懂台商、台商选济阳”的默契与情谊。旺旺集团不仅是济阳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表示:“济阳不但是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成功的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绩效最好的投资乐土,庆幸我们当初独具慧眼地选择济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汇集到合作区来投资兴业。”

近年来,济阳区凭借良好的区位、交通、市场和人才科研优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聚焦招商引资、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从2005年设立全省第一家省级台湾工业园,经过多年发展,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2家,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成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前景、最具标杆意义的台商集聚地之一,济北开发区也成为全国18家“中国最具台资企业投资价值园区”之一,并跃居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前列。

良好的基础、强劲的势头、广阔的空间,是含金量极高的“全国唯一”能够落地济阳的一个基础支撑,也使济阳有足够的底气承担起这一国家使命,进一步打造出台商发展服务的新高地。

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推动合作区建设

国家使命,机遇重大。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承载地,济阳区应如何落实好合作区建设任务?

济阳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济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表示,济阳区将以加快推进“两园一中心”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食品医药健康和先进制造两大产业,落实“1个图谱”和“N张清单”,建链强链补链,突出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继续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总结20多年为台企服务的经验,尽全力解决台企台胞需求,推动机制改革再深化、服务举措再细化、保障能力再提升,为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济北经济开发区)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