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公开承诺
《2020年省商务厅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推进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序号

承诺事项

完成时间

是否完成

完成情况

1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过硬政治机关。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

12月底前

完成

省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认真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1期,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及时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上报学习情况。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商务发展需要,将党建工作融入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商务工作任务之中,同步谋划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商务运行成效显著,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干部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直机关道德模范”。

2

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总体方案112项试点任务落实,推动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12月底前

完成

1.对112项试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建立调度推进机制,片区每月、部门每季度填报试点任务进展台账;梳理汇总存在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协调解决;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就落实出入境便利措施和放管服改革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委托第三方对试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提出针对性建议。

2. 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成立起草小组,于1月赴省内自贸试验区片区调研,2月中旬形成征求意见稿,2月底发41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3月中旬形成草案会签稿,4月形成草案送审稿,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5月-9月,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次审议、二次审议。9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3

高水平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常态化举办“选择山东”云平台线上招商会,拓宽与跨国公司交流渠道。

12月底前

完成

1.积极筹备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峰会暂不举办。我厅创新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确保我省与跨国公司保持顺畅沟通、助力山东对外开放。       

2.“选择山东”云平台共举办24场线上招商会和国际经贸合作云路演活动,共有将近1000万人次参加活动。线上招商会这种形式被列入省政府《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3个文件,成为我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措施,被商务部在全国范围推广。

4

深化与日韩区域经贸合作,推进合作机制落地,深化产业对接,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与日韩合作专属区,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12月底前

完成

    为克服因疫情不能举办线下展会的困难,11月25-27日,我厅在线上举办了2020年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设施云展会,共组织济南、聊城、淄博、东营等14市300家企业,利用ZOOM会议形式,展示机械、数控、汽配、农机、电器等产品,通过境外商协会,邀请泰国100家采购商与我省企业进行线上配对洽谈。

5

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和风险保障平台建设。

12月底前

完成

    1.制定印发《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带动外贸进出口功能。参加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组织开展合作区“云推介”活动,推动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线上精准招商,有序复工复产。

2.完善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联合中信保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完善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企业风险防控和信息服务能力水平。

6

创新实施“境外百展+”计划,加大对20国重点市场开拓力度,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12月底前

完成

1.研究制定《线上进出口展洽会实施方案(暂行)》,印发《重点市场一国一策》参考资料,创造性地采用“线下实体展位+现场展品展示+专业人员服务+网上视频对接”模式,线上线下引导企业开拓市场。

2.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7

创新组织“港澳山东周”,机制性、常态化组织“欧洲商务周”“日韩山东周”和各类高层出访活动。

12月底前

完成

    1.因疫情原因,今年暂不举办港澳山东周。第二届儒商大会增加了港澳经贸合作内容,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采取线上方式联合举办“善用香港平台、鲁港合作共赢”推介会,推介香港投资环境及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优势,深化鲁港合作。

 2.受疫情影响,“欧洲商务周”“日韩山东周”等高层出访活动暂时搁浅。我厅创新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5个专场活动,确保我省与跨国公司保持顺畅沟通。

8

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拓展、创新监管。

12月底前

完成

1.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印发《全面有序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案》,指导各市制定改革实施方案。

2.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拓展、创新监管。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淄博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烟台保税港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批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9

实施“商贸服务业345品牌培育”工程,重点培育30家骨干餐饮品牌企业、40个品牌展会项目及会展企业、50家品牌家政企业。

12月底前

完成

1.培育了30家骨干餐饮品牌企业。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山东蓝海餐饮集团、山东百纳餐饮集团、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入围全国正餐企业50强,其中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排名全国第二。

2.培育认定了24家品牌展会,23家展览业企业被列入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

3.培育认定了76家诚信星级家政企业,其中三星级以上的企业55家。

10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开展第二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年底前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累计达到20家以上。

12月底前

完成

11月份,在第一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基础上,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评审,经地市推荐、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确定融汇济南老商铺等13条街区为我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试点街区达到25条,实现16市全覆盖。青岛台东路步行街列入国家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11

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加快村播试点县和直播基地建设。

12月底前

完成

1.2020年,我省新增7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达26个;3个优秀园区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省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总数达11个,居全国第二位。

 2.推动各综合示范县整合邮政、商贸物流、快递等资源,加强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降低物流成本。

 3.举办“山东消费年”直播带货、《家乡好物》融媒电商助农等活动。指导济南市举办“2020首届济南电商直播节暨济南地产品展示交易会”,联合济南市政府举办了“第六届(济南)电商产业博览会”,期间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行了山东省“村播计划2.0”启动仪式暨淘宝直播•村播学院授牌仪式,为平阴、曹县等9个市县区的淘宝直播•村播学院进行授牌。

12

加强全省开放人才培训,实施“全省开放人才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12月底前

完成

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工作重点,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和基层需求,科学制定计划,精心设计课程,优选授课师资,联合省内名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模式,累计举办开放领域相关培训班60余期,其中省委组织部重点培训班次2期,任爱荣副省长出席全省开放人才领导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讲话。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开放人才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为我省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