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中文版)>新闻资讯
观中国丨“世界500强”里的中国企业:已实现“数”的跨越,下一步是“力”的提升
发布日期: 2020- 09- 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导读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大陆(含香港)企业总数首次超过美国。大型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非常重要。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和产业重组,中国已成为极少数拥有相当数量世界500强大型企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但中国的大型企业在盈利能力、研发能力、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与来自发达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


作者:黎晨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礼任助理教授

1990年,《财富》杂志首次编制“全球工业企业500强排行榜”,当时的榜单里没有一家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而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共有124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总共有133家企业上榜。

大型企业是全球商业体系的核心,它们在全球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以及国家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大规模的配置和运用生产性资产,大型企业为国民技术能力和组织能力的积累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化趋势已使大型企业运营和竞争的方式与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通过自身的有机增长和积极的并购重组,来自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和协调自己的生产网络、供应链和分销系统。

正如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 (Peter Nolan) 所说,全球许多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在此期间已大幅提升。少量来自发达国家、拥有强大技术能力和品牌优势的企业作为“系统集成者”和“组织大脑”占据着全球价值链的“制高点”。

发展中国家需要培育自身的大型企业以提升其在研发、营销等高附加值活动方面的本土能力,从而支持本国工业发展。然而,作为后发竞争者,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通常很难达到必要的规模经济来追赶目前占据全球商业体系“制高点”的发达国家企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经济学家李根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培育大型企业方面所面临的困境代表着一种“规模上的失败”,这是阻碍发展中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重要因素。计量经济学研究表明,除了韩国和中国等少数比较成功的例子之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没有形成与其经济规模相匹配的大型企业数量。

飞速发展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大型企业的崛起应该被视为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它反映了中国渐进式经济转型和企业改革的成果。中国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转型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精神,并促进了许多行业的非国有企业迅速成长,特别是在新兴的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民营企业占据了全球最大的7家互联网服务和零售企业中的4席(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小米),而美国企业占据了另外3席。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改革还有效地整合了中国国有企业部门的核心资产,特别是那些传统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通过公司化改制和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培育了一批效率更高、治理结构更规范的大型企业集团。它们是《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的主力军,一直在中国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中发挥着支柱作用。

正视差距

然而,经过40多年的快速增长和追赶,中国大型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巨头之间仍有很大差距。

一是盈利能力。尽管在《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超过了美国,但它们的营业收入仅占上榜企业总收入的26%左右,而美国企业则占30%。如果按利润来衡量,中国企业则比美国企业落后得更多。

二是研发能力。中国的大型企业一直在加大投资,积极追赶,研发支出已实现快速增长,但仍面临较大差距。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最大的2500家企业贡献了全球企业资助研发支出总额的90%。在这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507家,占上榜企业总研发支出的12%左右,而美国有769家,在总研发支出中的占比高达3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是国际竞争力。中国大企业目前还处于追赶全球跨国企业巨头的相对早期阶段。中国大型企业的大部分收入仍来自国内市场,它们在拓展海外业务时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环境挑战。与美国大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完成的大型跨国并购案数量很少。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不足美国的30%,也低于按外国资产排名的世界十大非金融跨国企业(全部来自发达国家)的外国资产总和。

中国大型企业的崛起,是中国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商业环境中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产业发展的结果。规模巨大、持续增长和日益开放的国内市场为中国大型企业获取新能力、实现快速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机遇和动力。然而,中国的大型企业仍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尽管未来仍充满高度的不确定性,但中国企业巨头在新的时代表现如何,必将对全球商业体系的结构演变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来源:观中国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