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中文版)>新闻资讯
“东盟成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对山东意义几何?
发布日期: 2020- 09- 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东盟对中国很重要,对山东的重要性也“不一般”。

2020年前2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保持增长,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海关总署3月7日发布数据,前2个月,我国与东盟货物贸易总值5941.1亿元,增长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3090.8亿元,下降3.6%;自东盟进口2850.3亿元,增长9%。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的顺序由2018年和2019年的欧盟、东盟、美国变成东盟、欧盟、美国。

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中美还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位次变化,特别是东盟跃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我国外贸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东盟跃升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其在贸易上的重要地位也反映并影响到我国具体的省市经济发展,尤其是沿海省市。如今,东盟已经是山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1月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山东省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外贸数据显示,去年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布局更趋多元化,对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9.5%和15.2%。据统计,2019年1—11月,山东省对东盟进出口310.9亿美元,同比增长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1.6%。其中,出口178.5亿美元,增长7.7%;进口132.4亿美元,增长8.3%。东盟成为山东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东盟在我国贸易中的地位上升,山东和东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今后的发展引人注目。

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双方自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尤其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水平逐年提升,合作程度日益紧密,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改革开放以来,东盟一直是山东重要的贸易伙伴,2008年山东确立了“深化日韩、提升东盟、突破欧美、拓展欧洲”的全面开放战略,将东盟摆在了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位置。2010年,山东与东盟贸易总量,国内排在广东、上海、江苏之后,居第四位。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抓住新机遇,开启全新合作已经成为当前山东与东盟经贸合作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山东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路径选择。

山东与东盟的合作,主要领域包括:

一是相互投资,其中新加坡是山东重要投资国

省社科院有关研究数据表明,早在2015年,东盟就成为山东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当年,东盟10国对山东投资项目2570个,合同外资额135.2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额110.3亿美元。其中,来自新加坡投资项目1543个,合同外资额102.8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额92.65亿美元,分别占东盟对山东投资的60%、75%和84%。并且在实际到账外资额上显现出较高的增速。2019年,山东新批东盟投资项目89个,增长11.25%;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增长46.59%。

在境外投资方面,东盟是山东对外投资最活跃的地区,山东对东盟的基本投资涵盖东盟10国全域,山东四分之一的境外投资集中在东盟。

二是工程建设和其他经济合作

东盟国家基本属于发展中国家,而且大部分发展进程迟于中国,基础工程建设潜力巨大。近些年,山东与东盟国际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比如,2014年4月,山东高速集团国际合作公司成功中标东帝汶帝力至阿伊纳罗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第一标段项目。据统计,2019年,山东省在东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8.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5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3万人次。

其他经济合作交流也很多。2017年9月,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东南亚市场渠道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谭旭光在发布会上表示,东南亚是集团真正实现国际化的战略市场,未来要进一步开发好产品,服务好客户。

2019年11月20日,山东-柬埔寨企业“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说明会在柬埔寨暹粒索菲特酒店成功举办,会议主要介绍了山东省企业及合作领域等情况。会后,国美酒业集团与柬埔寨柏威集团签订了有机肥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航运和港口经济合作

东盟国家地处国际航运主要道周边,马六甲海峡是世界货物往来最多的海峡,中国是马六甲海峡第一大使用国,每天经该海峡的船只约有60%来往我国,我国进口石油的80%以及进出口物资的50%均经过该海峡。由我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恰好位于马六甲海峡东侧的中段。

山东港口资源丰富,和东盟有广泛的港口经济合作。2019年9月19日,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关丹港财团有限公司友好港际关系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集团公司办公楼举行,两港同意建立友好港际关系,将在港口发展、业务、建设、管理、科技、人员培训和其它有关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2月25日,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新加坡(青岛)第一家食品全球供应链中心项目和青岛港与BP原油混调贸易项目签约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

新加坡(青岛)第一家食品全球供应链中心项目由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总投资2亿美元,将建设国内最大的海运口岸食品供应链基地。

青岛港与BP原油混调贸易项目由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与世界500强企业英国石油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BP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总投资2000万美元,建成后依托董家口港区140万立方米的原油罐区从事原油批发、混兑调和与销售,带动和实现油品贸易、金融、航运等为一体的全程物流供应链发展。

四是文化旅游合作

山东与东盟彼此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交往频繁。如今,山东每年共接待来自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入境游客达数万人。在文化交流方面,东盟国家拥有孔子学院超过40所。山东先后与泰国、新加坡合作开展了“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和“新加坡·中国山东文化年”。

当前,中国-东盟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器和领头羊,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山东和东盟合作十分密切,但并不是说一点风险也没有。只要是做生意,总是有不可测的市场风云,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比如,众所周知的两件事:2018年7月4日,马来方面称因成本太高,宣布暂停由中国支持、价值220亿美元的三个项目,其中包括东海岸铁路和两个耗资约10亿美元的管道项目;印尼交通部日前也宣布,中印合作的雅万高铁项目将于从今年3月2日起暂时停工,14天,此后再进行重启评估。

东盟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发展,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摆脱“商品倾销地”、“原材料供应地”的被动地位,对外国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东盟当地生产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其向发达国家出口享受的各种优惠必定会不断减少,当地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也将会逐渐上升。我们要把握对方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提前做好境外投资应对。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贸易不畅、企业停工,直接制约了中国—东盟贸易和经济增长,但从大的趋势来看,疫情后中国—东盟贸易应该会获得新的更大发展。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