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河口经济开发区院士团队引领高端油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8- 25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高德利院士团队的加盟,就如同给我们油田改制企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让传统油服产业重获新生!为加快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近日,在河口经济开发区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谈到现代企业发展核心理念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继光如是说。

河口区地处胜利油田腹地,是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区内石油钻采区块集中,拥有坚实的石油工业及人才储备基础,具有发展油气工程高端核心关键装备的巨大潜力。为进一步加快抢抓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机遇,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2019年10月,河口区政府与高德利院士团队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非常规油气工程装备与技术研发中心,将研发中心落地河口经济开发区胜利万和高新产业园,由区财政与开发区管委会出资设立1000万元“高德利院士创新引导基金”,共同推动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通过建平台,牵头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供给。搞攻关,主持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核心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促产业,通过领办企业,直接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成果转化和应用,带动产业升级;通过前瞻谋划、战略咨询,助推产业发展。

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是我国油气工程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井下管具力学与控制工程、定向钻井、钻井提速、井筒完整性、工程作业极限及海洋油气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并获显著应用实效。

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钻井二公司劳动服务公司,于2008年12月正式改制完成,是一家集钻探、装配、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化企业。自从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团队后,为解决复杂油气工程高端装备中的“卡脖子”技术,围绕实现油气工程的高效开发关键核心技术——高效聚晶金刚石复合片(PDC)钻头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其团队指导下,胜利万和自2019年10月开始成立运行研发中心,迅速发展成为由22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先后购置立式车床、3D轮廓测量仪、数控加工中心、X射线检测系统等先进高端的检测、生产设备,用于钻头选型设计、水力参数优化等研发工作,实验室内软硬件配备齐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前,由院士团队指导研发的高效金刚石钻头样品已经制作完成,正在进行井下试验,根据试验情况,研究人员将进行相应的设计调整,计划9月底可实现批量生产。

“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超硬材料符合片,同比国际同类产品综合性能提升10%。此外,我们还将根据不同的岩性地层研发不同的PDC钻头,钻探成本将降低50%以上。”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果说。

河口经济开发区将依托高德利院士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在胜利万和油服产业园建设油气工程重点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专业人才创业交流培训中心等,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3.6亿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将有力推动黄河三角洲高端油服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全省一流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中心,为实现河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河口经济开发区  张学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