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济北经济开发区不断擦亮“经济发展服务生”烫金名片
积极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0- 07- 17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思远(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光蓉将一面印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鲜红锦旗送到济北经济开发区建设服务局工作人员的手上,感谢其在项目建设的全程周期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这是济北经济开发区建设服务局近三个月来,收到的第二面企业致谢锦旗。

济北经济开发区是济南市济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要承担着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监管服务的主要任务,经济总量占了全区的70%以上,因而也是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济北经济开发区的职责就是服务,始终把服务当作是营商环境的灵魂,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和《济南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突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个主题,积极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的理念,实行经济发展服务生包联企业制度,按照“招商-建设-运营”的链条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亲情化服务,力促招商引资破“疫”起势。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前提,招商引资成效最能反映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济北经济开发区克服种种困难,截至7月初,已新签约中荣国投、锐基电力、长保新能源汽车、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中心、延泉生物(强生)、交运怡亚通供应链、丁鼎陶瓷等42个项目,新签约合同额242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6个,过亿元项目18个。还有30余个在谈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争取早日落地。

谈到这些签约落地的项目时,济北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庆堂感触良多:“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工作的节奏,尤其是在2、3月份,疫情导致的外出、交流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我们不断创新思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客商沟通,嘘寒问暖,增进感情,主动向客商介绍疫情对营商环境、惠企政策、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影响状况;对于前期洽谈中已有落地意向的项目,加强线上对接与协调推进,确保项目不丢、进度加快。同时还对园区进行深度包装,制作宣传画册、全景的VR视频宣传片,利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客商全方位地展示、宣传推介。此外,还每周定期对招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千方百计提升其招商服务的能力……”

除此之外,济北经济开发区还制定印发了《济北经济开发区区中园管理办法》,明确园区招商、运营、管理细则,对申报入驻的企业,通过产业定位、实地考察、线上考察、数据分析等形式进行审核、考察,签订三方协议后,才可正式入园运营,确保企业质量好、产业业态优,为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制度保障。

高效化服务,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在济北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局长周士元面对着墙面上悬挂着的一面面企业所送锦旗甚感欣慰和责任重大。在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济北经济开发区,利用奋战四天四夜,制定出台了《在建工业项目简易复工复产手续》,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遵循,为全区全面实现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树立了标杆。并积极推进项目落地,目前已基本完成长保汽车、中荣国投、山东交运怡亚通供应链中心、锐基电力等项目1300余亩清点清障工作。提前半月时间为华能济阳生物质热电项目发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1天时间就为达沃智慧产业园四宗工业用地办理完成“四证合一”的所有手续,山东云德食品有限公司就从签约到投产仅用68天时间……

这一次次“光速度”服务效率,折射出今年济北经济开发区创新服务,优化审批,助推项目建设“硬核+温度”的工作力度。项目建设是招商工作的延续,也是检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重要的标准。为了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济北经济开发区对今年在建的46个项目都安排了 “经济发展服务生”帮包服务,盯靠在工地,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及时了解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研究,帮助解决。并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探索推行多项审批同时“起跑”、关键手续提前“放行”、非必要条件“容缺办理”等举措,用高效的审批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截至7月初,济北经济开发区共完成立项备案、环评审批、环保验收、土地价格评估决策、挂牌出让、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95项审批事项;共代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缴纳两税、不动产权证等82项代办事项。

精细化服务,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7月9日清晨,一场强降雨不期而至,在济阳城区仁和街两侧,济北经济开发区的几名“经济发展服务生”,在该单位经济发展局局长范勇的带领下,撑着雨伞,挽着裤腿,趟着积水,察看这条街两侧企业排水情况,针对积水过多、排水不通畅的区域,及时联系区级水务、市政等部门联系,协调解决道路排水问题。“这条街的两侧分布着旺旺食品、熊猫乳业、哈亚食品等企业,企业的排水问题马虎不得,遇到问题得及时协调、及时解决,服务企业必须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范勇表示。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光在于能引来企业,更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以来,济北经济开发区积极开展“遍访企业”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实情,掌握情况,今年走访帮扶企业260余家,立足企业需求,编印惠企政策汇编,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并为多家企业兑现奖励政策奖金1260余万元,为1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瞪羚企业”兑现奖励资金260万元。并出台了专项补贴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赢得了企业的好评和认可。

“厚植沃土兴万木,广栽梧桐引凤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今年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人才工作。组织企业申报本科以上人才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已为16名研究生职工、40名本科生职工申领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为应对疫情对人才招聘的影响,联系团区委、区人社局开展“青鸟计划·才聚济阳”电视网络直播招聘会,帮助16家企业进入直播间推介企业岗位,49家企业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发布工作岗位;协调区投促局,帮助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利用济南市线上招聘会,解决用工问题。扎实做好高端人才申报,组织14个项目报名参加第三届济南市传承大赛。并以此为基础,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已储备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43家、新增发明专利11件、组织同智科技、中戎卫管理、万和通物流等企业申报省级众创空间,组织欧菲特、七运集团等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力促产业升级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服务生’星级评选活动,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打造,将服务‘软实力’转化为经济‘新引擎’,不断擦亮‘经济发展服务生’这张烫金名片,将其打造成济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北经济开发区 温建坤)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