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回收站>经贸动态
中国经济稳步向好
发布日期: 2020- 06- 01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6%,但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已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当前,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

  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

  赵庆河介绍,我国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5月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同时,5月订单有所增长。5月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企业信心明显增强。5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至57.9%。

  “5月PMI仍继续保持4月以来的稳步扩张状态。”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可见此次疫情的直接影响渐小,中国经济完全进入恢复阶段。尽管需求复苏速度慢于生产,但订单不足情况比4月有所缓解。

  不过进出口指数仍处于低位。赵庆河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分别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泓泽资产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及首席策略师许亚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5月份PMI小幅回落至50.6%,已是连续3个月回落,但整体处于扩张区间。从具体的分项数据来判断, 53.2%的生产指数表明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同时,新订单指数的环比回升以及价格指数的企稳回升均是制造业不断向好的迹象。另外,企业的信心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强,只是出口指数仍然处于低位,意味着疫情冲击下进出口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突发疫情并没有对我国经济造成实质上的较大冲击,我国经济韧性依然强劲。PMI主要反映了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可以看出整体上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强,复工复产进展也很顺利。“韧性强的同时弹性也不错,4月份经过反弹,经济正逐渐走向正轨。”

  不搞大水漫灌 不必过度刺激

  许维鸿表示,制造业PMI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弹性不错,投资和消费欲望仍然很强。虽然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但无需担心经济会因此面临较大危机。

  刺激政策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搞大水漫灌。许维鸿说,我国经济并没有发生本质性恶化的情况,大规模刺激计划只会造成大水漫灌,造成经济效率下降,不符合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则。

  陶金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保就业和市场主体提出了财政赤字、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额度增加和进一步减税降费等财政政策,以及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相信这些都能够进一步促进经济更平稳复苏。预计随着内需进一步被释放以及服务业恢复正常,制造业需求也将继续回暖,推升PMI继续维持扩张状态。

  此外,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许亚鑫说,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回升速度较快。另外,由于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服务业正在稳步复苏。

  展望未来,许亚鑫谈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企业复工复产将更加积极,加上国家连续出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稳民生措施,预计有助于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和企业的生产释放和恢复。

 http://www.comnews.cn/article/swrd/202005/20200500050258.s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