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离退休干部处>工作动态
云南曲靖市“四措并重”推动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
发布日期: 2020- 05- 19 信息来源:老干部之家
信息来源:老干部之家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针对“双高期”(高龄期和高发病率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的现状,曲靖市不等不靠,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将政治引领、完善政策制度、信息化带动、优化服务方式四项重点举措贯穿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老干部工作,切实提升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进政治引领系统到位,让精准服务“走心”。突出老干部工作政治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编印离退休干部学习资料、观看专题片、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针对老党员年龄大,不宜久坐的特点,采取半小时时事政治“微党课”和每日一题等方式,紧密结合疫情大考下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彰显出的强大组织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加深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对一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不能参加学习的老同志,采取“菜单式”服务“送学式”教育,派人上门送学习材料、传达学习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庭、做到床头、做到心坎上,不让一名老党员停学掉队。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27个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打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全面引导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汇聚起他们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策制度驱动发力,让精准服务“走实”。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坚持政治上关心,贯彻落实好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参观考察、走访慰问、领导联系同职级老干部等政治待遇“八项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并践行老干部工作部门“四知道、四必访、一跟上”工作法,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上有依靠,精神上有慰藉,生活上有温暖。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规划部署、同督查考核、同评比表彰,加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障力度,出台《关于明确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标准的通知》,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分别不少于5000元、4000元、3000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副书记、支委每人每月不少于210元,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经费支持。为体现组织关心和人文关怀,肯定和褒奖退休干部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精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通知》,从八个方面规范干部退休荣退仪式,切实增强干部退休仪式感、荣誉感、自豪感、组织归属感。切实抓好老干部相关生活待遇的落实。进一步健全“三个机制”,认真落实离休干部医疗费奖励政策,调整提高全市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助基数标准。出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我省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月2200元,审核市直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符合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41名离休干部的护理费。畅通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制作《离休干部服务操作手册》,为离休干部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付费、优先取药的“五优先”服务。针对离休干部群体空巢、独居、重病、失能、孤寂等问题的困扰,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项目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工作措施等五方面的考核机制,推进精准服务落地见效。

强化信息化带动,让精准服务“走深”。着眼时代要求,主动融入信息化时代,运用大数据思维提高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能力,为科学谋划、推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服务需求信息库。通过“察”“统”“访”“录”等方式精准掌握全市518名健在离休干部、41名厅级离退休干部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及服务需求,制定“一人一策”“一类一策”服务办法、措施。积极探索“互联网+离退休干部工作”,引入“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红岭云”等网络平台,建立各类信息化平台500余个,构建“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教育+宣传+活动”的信息化模式,有效覆盖1.3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载文化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触网”升级,市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班”“电脑班”,编写《智能手机使用基础教程》,为老年学员讲授智能手机的日常使用、基本设置,教授学员使用微信、支付宝、美团、滴滴打车、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等APP,助力老同志引领时代新风尚。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利用微信群,举办线上疫情防控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市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启互联网服务老同志新体验,打造“指尖上的新闻”“指尖上的课堂”“指尖上的交流”,用心用情把无微不至的服务带给每个老党员、老同志。市直机关干休所干部职工利用微信群向离退休干部推介健康菜谱,让离退休干部不仅体验了做菜的乐趣,还享受了“舌尖上的美食”。充分利用曲靖市老干部工作网、曲靖市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曲靖市老干系统微信群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宣传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比学赶超”“银发聚力珠江源”“干部荣退仪式”“双先表彰”等系列活动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运用网络、微信平台,学习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与体会,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不断拓宽离退休干部利用互联网平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渠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使用智能设备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文化展演、调研走访、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2700余人次。

    优化服务方式,让精准服务“走细”。从老干部实际出发,以老干部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便利化亲情化服务。针对身体状况差、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等人群,采取“一对一”“多对一”联系方式,做到重大节日到家慰问、生病到医院看望、思想问题到家疏导、生活小事到家帮助、邻里纠纷到场调解;定期组织市级离退休老领导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参加体检,根据检查结果为老干部进行“一对一”反馈,并为每位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市老年大学扩大办学覆盖面,在市内小区建立市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周末班或晚间班,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麒麟区在街道社区建立“云岭爱心敬老”服务站18个,组建28支1800余人的“云岭爱老志愿者”队伍,为老干部们提供医疗保健、文艺演出、家政等服务。充分依托老干部原工作单位,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支持老干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使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服务。抓好老干部队伍安全、稳定工作,凡有老干部参加的会议、庆典、培训、赛事、参观考察等活动,认真制定详细周全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加大信访工作落实力度,及时对来信来访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把握老干部工作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解疑答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接待离退休干部来电来访145人次,受理老干部信访件8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市、县老干部局建立健全特困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帮扶机制,通过调查摸底、上门走访、各单位上报等方式 ,建立了特困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信息库,实行特困金专款专用,每年对生大病、重病医药费自付部分过高、家庭困难、因灾致贫等而造成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给予一定的帮扶,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http://www.lgbzj.com/portal.php?mod=view&aid=63116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