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新闻发布会
【政策解读】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
发布日期: 2020- 04- 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时      间:4月21日(星期二)14:30

参加人员: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     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     济南海关副关长姜铭


内      容:邀请省商务厅、济南海关、省税务局负责同志介绍全省优化集成后的稳外贸稳外资有关政策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对我省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进行优化集成,梳理出32条务实有效的“干货”政策措施。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女士,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先生,济南海关副关长姜铭先生介绍相关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吕伟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吕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商务厅,对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全省商务工作特别是外经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挥下,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一季度,全省进出口4467.5亿元,下降3.6%。其中出口2371.7亿元,下降4.5%;进口2095.9亿元,下降2.6%。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1.8亿美元,同比增长0.88%。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我省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进行优化集成,梳理出32条务实有效的“干货”政策措施,发布了《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政策措施涉及到18个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成员单位,以及9个政策执行单位。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的政策:

一、降低天然气、电力价格,为企业生产添动力

相关政策执行期限都是截止到6月30日。其中,管道天然气价格方面,综合平均城市门站结算价按不超过1.957元加省内管输价格确定。电价方面,一是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暂停执行“超过105%部分的基本电费加一倍收取”的电价政策。

二、减免或缓交相关税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减免税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今年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缴税方面,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有权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减免社会保险费方面,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缓交社会保险费方面,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防范化解失业风险方面,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支持困难企业与工会开展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在岗培训、弹性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缓缴住房公积金方面,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者按单位和个人各5%的最低标准缴存。

吕伟

三、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通关便利化方面,优化海关保税手(账)册核销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全面推广“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所有企业适用进口“提前申报”模式,一般信用及以上企业适用出口“提前申报”模式。出口退税方面,一类出口企业和列入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企业出口退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已放弃出口退(免)税权的企业,可通过向主管税务机关声明,选择恢复其出口退(免)税权。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企业,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无票免税,按照4%确定应税所得率,并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免税收入优惠政策。外资审批方面,对实际使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十强”产业项目,对申请使用符合规划的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的,按程序即时供地。

四、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规模

线下开拓市场方面,对省商务厅统一组织的28个重点展会展位费给予全额支持,对以上展会的参展企业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参展并已发生的展位损失给予全额支持。线上开拓市场方面,对新增优商企业、医疗物资出口企业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的服务、推广等费用给予支持。扩大防疫物资进口方面,对企业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内进口的医用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支持。关税保证保险方面,对全省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食品、农产品的企业,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具备资质的保险公司2020年全年投保的关税保证保险保费,给予不超过30%的补贴支持。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加大出口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包括附加险出口前保险)保费支持力度,鼓励各市给予配套资金支持,确保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保保费支持比例不低于50%,其他市场支持比例不低于30%。

五、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畅通国际物流渠道

航空物流方面,开通济南-首尔、青岛-首尔、烟台-首尔、济南-大阪、青岛-大阪、青岛-曼谷等6条国际货运航线。积极推进3架飞机改装,通过拆除客舱座椅实现客舱装货。海运方面,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

六、完善贷款制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一是开展金融辅导员结对辅导,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进出口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二是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允许外贸外资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放宽贷款续作办理范围。三是简化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手续和企业跨境融资手续。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日报记者

目前,新冠疫情对外贸影响很大,出口企业普遍反映出口陷入困境,出口退税方面有什么有力的支持措施吗?

宋永信

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对出口贸易影响很大,出口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税务部门也非常关注企业情况,从税收角度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缓解压力。一是提高了出口产品退税率。前期,国家税务总局上调了1464种出口产品的退税率,我们测算了一下,将影响我省近6000户出口企业,预计增加退税19亿元,为我省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二是实行出口退税“容缺办”“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凡是自愿要求无纸化申报的企业,我们全部纳入无纸化服务范围。出口退税有关证明开具、备案等全部采取“非接触式”办理。企业需要开具纸质证明的,我们提供邮寄服务。对部分需要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先退税后核查,力求让出口企业“一次不用跑”。三是在退税时间上再压缩。要求退税审核审批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一类企业和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结,远低于总局8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四是重点企业特事特办。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对出口防疫物资的企业,只要企业提出要求,我们特事特办,做到24小时退税,确保退税款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出口企业账户。五是为出口企业提供“辅导员”式服务。对重点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人辅导,其他出口企业实行专家团队划片辅导,帮助企业解读退税政策,规避税收风险,帮助企业内部优化退税单证管理等。通过点对点的讲解,手把手的辅导,帮助出口企业充分了解政策,足额足量的享受政策红利。六是实施“阳光退税”监督机制。我们全面推行了出口退税移动APP,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退税进度,政府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出口退税移动APP查询整个退税的办理情况。我们主动将出口退税工作阳光、透明、公开,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帮助我们改进工作不足,提高出口退税服务水平。

总之,出口企业有什么困难和诉求,我们就全力以赴去解决,在疫情面前,我们出口退税部门与全省出口企业同心同行、共克时艰!

大众日报记者

我注意到政策措施清单提到“所有企业适用进口‘提前申报’模式,一般信用及以上企业适用出口‘提前申报’模式”,那么这种“提前申报”的通关模式,能给进出口企业带来哪些利好呢,谢谢!

姜铭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企业传统通关,采用的是“货到报关”模式,也就是在进口货物入境、出口货物运抵港区之后,企业再向海关进行申报,办理通关手续。

现在,如果企业采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只需备齐通关所需单证,取得提运单、舱单数据,就可以在货到之前向海关申报。由于海关提前对单证进行审核,企业在货到之后即可办理提货、上船手续,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此外,为了鼓励进出口企业采用这种通关模式,海关已配套建立了容错机制,对于“提前申报”后修改进口日期,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

在此,希望广大进出口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通关模式,实现货物通关流程再优化、时效再提升。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据我们了解,当前情况下广大外贸企业到境外参加国际展会可能性很小,请问省商务厅在鼓励企业线上开拓国际市场有什么新的举措?

吕伟

当前,疫情已蔓延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影响下160多个国际展览会延期或取消,截至目前,省商务厅组织的3个重点展会都未成行。从近期省商务厅对重点市和重点企业的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诸多问题。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国际市场开拓方式和计划,着力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

一是针对境内外展会延期或取消的状况,加大对新上线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网上推广的支持力度,促进线上洽谈交易。

二是扩大线上云展会规模,拟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一带一路”市场分别举办山东出口商品中东欧、巴基斯坦、泰国云展会,在此基础上拓展新市场、增加新订单、打造新链条。

三是积极筹备网上广交会(6月15-24日),指导企业突出各种技术手段和新营销方式运用,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订单。深入挖掘线上海量数据,尽最大努力获取订单。

四是更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优势,支持企业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一批高质量海外仓,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外贸处谷现海,联系电话:8901354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原政策文件地址:http://commerce.shandong.gov.cn/art/2020/4/22/art_106476_9028742.html?xxgkhide=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