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商务在行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电商快递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2- 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商务主管部门:

28,省政府办公厅就阿里巴巴反映的快递企业复工问题召集有关门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支持电商快企业尽快复工的意见25日,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正常运行的通知》102,明确各城市道路、县乡道路不禁止或限制车辆的正通行不得行封闭快递集中处理分拨中心目前,省内主要电商快递企业业已复工,有部分没能恢复正常运营,部分市、县还存在个别路段限制物流配送车辆通行、部分村庄和城社区无法配送、个别快递配送分拨点关闭及快递配送工作人员重不足问题。为落实省领导指示和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通知精神指导帮助电商快递企业尽快复工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积极协调支持电商快递企业复工。疫情发生以来,电商业为保障群众蔬菜、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应发挥了要作用。各市对一些地方关停的电企业及仓储配送站等,积极协调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按照省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在快递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尽快审核同意复工。

二、协调相部门保障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通行。协调交通运输公安部门,支持电商快递企业作为民生供应保障重点,对物流配送车辆在主干道及社区村庄区间行驶提供便利。协调市、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物流配送车辆进城、进小区通行证办理给予便利,对员工复工及上下班进出居住地给予支持。鼓励企业与社区村居协商近期组织一社区固定一快递员的专门队伍,采取不接触投放、智能柜投放等方式送件支持企业在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前提下,实现各类分拨仓、前置仓正常运转,避免影响配送效率。

积极为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解决跨区通行问题。各市商务门可以应参与保供任务的电商快递企业申请审核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涉及电商物资跨地区调配和运输的,要主动帮助企业做好衔接。协调市、县(市、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快递企业及生活保供类电商企业白名单在做好驾乘人员防疫管控基础上,保障同一总部(品牌)的物流快递企业在跨区域分拨点间运输中保持畅通。

、协助快递企业弥补用工短缺协调资源部门加强统筹指导,针对当前快递业用工不足问题,帮助缺工单位与因疫情不能开工的商场、餐饮、文旅等行业对接,着力缓解行业间用工短缺和就业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深入一线配合当地政府,督导电商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加强人员登记管理、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管理,制定疫情突发处置预案,注重关注疫点疫情动态,做好员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督促开工企业切实承担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因管理疏漏造成感染和传染。联合相关门加强巡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出现重大隐患的企业,要立即勒令停业整顿或关停。

 

 

                                                              山东省商务厅

                                                              2020年2月10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