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流通业发展处廉波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20- 12- 07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廉波处长。廉处长,您好!非常高兴您来到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廉波处长】: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请问从流通业发展角度出发,我省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廉波处长】: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应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9月9日,中央财经委第八次会议专题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提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提出,要 “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流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经济因流通而繁荣,高效的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连接起来,建立高效、便捷、安全的流通体系是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扩大消费的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选择和途径。二、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加快推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要“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目前我省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还不高,在供给结构、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上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围绕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流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吃喝玩乐购游”一站式消费新体验,新标杆的生态圈;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鼓励便利店进社区、进机关、进楼宇、进交通站点,加大门店新建力度,扩大网络覆盖面。二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积极鼓励流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打造一批典型样板,示范带动传统流通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开展新零售综合示范,发展一批智慧便利店、智能零售生鲜柜,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丰富消费体验,满足消费者复合需求。三是完善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配送网络,加强县域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建设,鼓励流通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提高配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四是促进流通向供需两端延伸拓展。利用先进供应链技术,通过C2B和C2M模式,实现柔性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实现内外贸融合发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互动贯通。 一是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鼓励内贸流通企业参与国际国内竞争,通过特许加盟、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拓展国内外营销网络,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二是促进内外两个市场对接。鼓励流通企业充分用好进博会等进口平台,积极扩大进口,让更多的进口产品通过国内流通进入消费环节。三是为外贸优品拓展国内市场搭建平台。今年我们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举办了5场外贸出口产品进商场及新媒体直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外贸企业与流通企业的合作新模式,让更多外贸企业的优质产品通过流通企业进入国内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

【主持人】:山东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日前已面向社会公示,请问我省关于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整体规划是什么?截至目前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是什么?

【廉波处长】:《山东省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要求,自2020年起,利用3年左右时间,全省每县(市、区)建设培育不少于1条步行街或特色商业街,每市重点打造2-3条市级示范步行街,全省培育30条左右省级示范步行街,争取4条达到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标准。同时,在不具备人车分流条件的特色商业街中,全省重点培育50条左右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要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

2019年,我省启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确定济南泉城路等12条步行街为全省首批改造提升试点。今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提档升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我们制定并下发了《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指南》、《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规范》及《山东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评评审标准》等文件,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同时,督促济南、青岛积极推进国家级试点申报工作,指导制定泉城路、台东三路改造提升总体规划方案,推荐申报国家级试点。目前,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纳入国家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范围,成为我省第一个纳入国家级试点的街区。在中央电视台与山东省委省政府联合举办的“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启动仪式上,青岛台东路步行街、台儿庄古城、潍坊青州古城等被央视连线现场直播,日照东夷小镇等被制作成宣传小片在央视播放,反响强烈,取得不错效果。10月份,在枣庄台儿庄召开了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初步建立起“省、市、区(县、市)、街区”四级工作推进机制,并启动省步行街筹组工作,从加强规划布局、完善交通设施、美化街区环境、优化业态结构、提高品牌效应、打造智慧街区、规范管理运营等7个方面加大提升改造力度。各试点街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街区功能,丰富营销手段,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影响力逐步扩大。据统计,全省12条试点街区上半年完成改造提升投资1.25亿元,吸引客流1.08亿人次,实现营业额83亿元,就业9.19万人。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国家级试点申报工作,指导济南、泰安等市加快申报街区提升改造工作,争取尽快达到国家级步行街标准要求。二是继续组织省级步行街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积累改造提升经验,指导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实现3年时间打造省级30条步行街、4条达到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标准的目标要求。三是加强步行街宣传推介。制作试点街区微视频,投放抖音APP开屏广告,在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开展“邀你来做山东步行街代言人—‘网红’直播活动”。

【主持人】:近年来,全社会对塑料污染问题愈发重视,请问在商业领域,我省是如何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

【廉波处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商务部有关要求,省商务厅下发了《转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紧密围绕商务领域工作职责,按照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不同时限禁限塑的要求,统筹做好商务领域塑料制品的禁止和限制使用工作。

一是要求各市商务主管部门依托绿色商场建设,推动商务领域塑料减量化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二是组织行业商协会、市场主体等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禁限塑的相关要求。三是鼓励各大商超通过条幅、LED大屏、立式导识、专柜台牌、广播宣传等形式加大公益宣传,鼓励消费者重新拎起布袋子、提起菜篮子,自带购物袋消费,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同时,在商超显著位置和结账处设置循环购物袋销售点,严格执行有偿塑料袋供应,宣传“减塑”倡议,向广大消费者传递绿色、节能、低碳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我省今年在新零售综合示范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廉波处长】:省商务厅将实施“新零售综合示范”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三促”工作部署的重要工作,申请专项资金支持济南、淄博2市建设品牌连锁便利店、知名商业品牌首店和智能零售柜,形成示范效应,提升零售业品牌化、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为全省做出样板。主要工作有: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布局开店。指导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在全力复工复产同时,做好超市、便利店等民生刚需业态布局。二是积极引进品牌首店。在培育发展本土品牌同时,积极引进便利蜂、永辉等区域品牌首店。三是推广无接触配送。赴家家悦济南生活港及社区超市调研,推广布设智能零售柜等设施,提高末端配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受疫情冲击和消费信心不足、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加上省级财政支持资金迟迟没到位,企业投资谨慎,便利店、品牌首店和智能零售柜布设进展缓慢,但好于预期。1-10月,济南、淄博2市共建设便利店230个、智能零售柜62组、品牌首店43个。

【主持人】:再次感谢廉波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廉波处长】:谢谢!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