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商务厅业务联络办公室>调研评论
梁明:准确看待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问题
发布日期: 2019- 07- 29 信息来源:商务部
信息来源:商务部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货物贸易额出现了继2009年后的再一次下降。2016年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虽然回稳向好、触底趋势明显,但仍然延续下降态势。截至2016年11月,以美元计,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9%,出口额同比下降7.5%,进口额同比下降6.2%。随着我国货物贸易连续两年下降甚至是今年国际市场份额可能的下降,外界对我国外贸发展的成绩、贡献和优势提出了质疑。抑或认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成绩较差,抑或认为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正在下降,抑或认为我外贸发展的优势已经丧失殆尽,前景堪忧。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严重的大背景下,需要准确看待我国外贸发展的成绩和贡献,准确把握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和优势,客观冷静、保持定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基,弥补短板、重塑优势,以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我国外贸企业的活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快促进货物贸易筑底反弹,促进服务贸易进一步优化结构,加快发展。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