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发展研究
常州经开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信息来源:江苏开发区网
信息来源:江苏开发区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中国开发区,承担了外向发展的历史重任,始终立于开放前沿。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不断提升开发区的开放发展水平,是顺应时代潮流、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的重要课题。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将顺应形势、放宽视野,在全省、全国、全球的更广范围和全新格局中来寻找支点、集聚资源,主动完善自身的开放发展条件,不断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现外资项目新突破,以优势产业引领开放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不断深入发展,外资项目和跨国市场主体成为开放发展的主力军,经开区要狠抓外资项目不放松,不断发挥优势产业在扩大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一是打开国际视野开展大招商。在全球产业链中寻求招引机遇和资源,紧密对接欧美、日韩、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灵活开展专题招商、网络化招商。积极参与跨区域项目竞争,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溢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争取更多优质内外资项目落地。二是聚焦自身特色进行产业链招商。紧紧围绕自身产业体系,立足产业特色,瞄准常州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目录库,实施更为精准的靶向招商。以亩产论英雄,招引一批亩均投资强度高、亩均税收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三是培育具有竞争力的跨国型企业。前期,经开区已经实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零突破,下一步要乘势而上,加大力度扶持具有一定外贸基础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开展海外并购和国际品牌创建,妥善应对国际投资限制措施,在全球竞争中历练成长,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二)推动特色平台新发展,以合作园区支撑开放
互利合作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寻求合作发展机遇,不断打造开发开放新平台。一是加快推动中外合作园区落地。建设中外合作园区是促进开放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周边区域来看,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标杆。经开区要以中德智创园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积极谋划,早日使项目落地并取得实质进展,以此为支点,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借此平台链接更多的国内外发展资源。二是探索构建区域合作发展载体。随着开发区体制转型升级,园区之间的界限正在不断弱化,除了跨国合作以外,国内跨区域合作的园区形态也在蓬勃发展。例如,近年来成立的苏滁现代产业园,是苏州工业园跨区域合作办园区的成功案例。经开区要顺应这一趋势,积极探索建设合作园区的新型发展模式。三是不断建强特色产业园区。要将专题园区作为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和项目承载的重要平台,推动园区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结合经开区主导产业,主要是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园规模化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园特色化发展,推动电力装备产业园智能化发展,通过做大做强以上专题园区,增强外向型经济的承载力。
    (三)释放要素资源新红利,以竞争优势推动开放
世界经济发展至今,区域竞争的态势愈演愈烈,新时期国家和地区间的竞争,说到底是发展要素的竞争。经开区要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居于优势地位,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提升竞争力。一是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经开区要聚焦高端人才招引,准确把握产业人才需求,在积极招引海外精英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同时,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让更多高端人才带来的项目“金种子”在经开区生根发芽。二是增强金融服务功能。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优质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经开区要充分用好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的牌子,深入推进金融改革,打造优质的金融服务生态链,为外来项目运行和产业发展注入动力。三是提升集约发展水平。要以经开区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改革和城市更新制度改革,实现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土地产出效率逐步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综合效益,为外来项目落地提供优质的承载空间。
    (四)打造营商环境新质态,以优质服务保障开放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用好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权限,进一步深化审批改革,实现审批流程全链条,审批事项全领域,服务范围全覆盖,并向基层延伸。构建统一高效的“互联网+审批”平台,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多点审批”。二是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按照“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要求,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尤其是围绕经开区产业布局,加强商务、居住、餐饮、文化等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形成产聚城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三是优化社会事业服务。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加快引进国际化教育资源和知名教育品牌,提高合作办学水平,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探索推进医联体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同国际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办医制度。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