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 2018- 09- 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指导服务和培育发展工作,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对2014年制定的《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管理办法》。

一、制定《办法》的背景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创新走出去方式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刘家义书记在去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大会上提出,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谋划建设一批境外园区,在建设高水平合作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今年2月龚正省长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今年4月,全国政协王正伟副主席专程到山东调研境外经贸合作区,对我省合作区建设予以肯定,提出了下步发展建议。商务部先后在北京、南京召开了合作区座谈会,对近年来合作区建设进行了总结分析和评估,对新形势下推进合作区建设创新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将合作区建设列为“丝路明珠示范工程”重点内容。

二、制定《办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必要性: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虽起步较早,数量规模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园区产业规划不清晰、运营管理和招商能力不足,面临的外部风险增多等问题。我省合作区发展水平、平台聚集作用、对外综合影响力与入园企业超百家的浙江、江苏等先进省份境外园区还有很大差距。为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合作区聚集效应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我省有必要修订制定该《办法》。

可行性:近年来,我省按照商务部、财政部关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战略导向、梯次培育”,积极争创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培育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我省已确认考核4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其中山东帝豪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和烟台万华集团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园区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通过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考核认定,成功晋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行列。经过前期的实践与探索,我省已经具备了修订制定该《办法》的可行性条件。

三、《办法》制定的过程

(一)参考了国家及有关省市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管理办法的政策。参照商务部、财政部2015年修订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办法,借鉴浙江、江苏等省出台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管理的有关政策。

(二)赴省外学习调研。到天津、江苏进行调研学习,会同省政府研究室对全省合作区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三)组织相关企业座谈调研。组织烟台万华、临沂商城、山东外经、华岳集团和淄博众德等园区建设企业开展座谈调研。

(四)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市的意见。多次与省财政厅进行讨论,将草案文本发各市、部分纳入统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征求意见。与省财政厅经过多次协商,对《办法》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考核管理办法分总则、基本原则、确认考核、绩效考核、罚则、附则6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合作区及其考核的定义,;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对建区模式、战略导向、区域布局、合作区目标功能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引导合作区规范有序发展;第三部分确认考核,围绕落实海洋强省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对合作区的类型、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第四部分绩效考核,明确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对通过确认考核的合作区在一定时期内建设和运营效果进行绩效评价,突出对认定后的绩效管理。第五部分罚则,规定了合作区考核的监督管理,列举出了合作区考核不良信用行为的情形及法律后果;第六部分规定了实施期限及解释。

 

政策文件地址:http://commerce.shandong.gov.cn/art/2018/9/10/art_106474_7705078.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