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年度计划
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8- 05- 2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商务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重点,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开放的引领性作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质提升、规模扩大;对外贸易结构优化、稳定增长;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平稳发展;对外投资务实有序、安全高效。

一、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全省商务工作实际,融会贯通新理念、新要求,践行新部署,领会把握商务发展的核心要义和根本目的,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2.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党性教育活动形式。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商务系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开展目标考核,完善廉政台账,签订责任书,实现内容全覆盖、主体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问题新表现,以过硬措施抓好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对厅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

二、内贸流通积极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加快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开展“改革促商”专项行动。复制推广青岛等9个城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构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淄博、临沂、德州物流标准化国家试点,探索开展省级试点;支持潍坊、烟台、日照、威海、泰安、菏泽加快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试点;深入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示范省建设,完善青岛、济南、潍坊、烟台、淄博、威海、临沂肉菜追溯平台,加快德州、莱芜、济宁、菏泽重要产品追溯示范市建设。推动出台全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意见,做好济南、青岛供应链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积极争取青岛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

6.开展“惠民兴商”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品牌农产品进超市、智能快件箱进楼宇“惠民三进工程”。加快推进潍坊、临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着力发展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商贸小镇,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实施美食山东、便民家政、电商扶贫等一批惠民工程。加强对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完善市场应急调控体系,提升和加强应急保供能力。深入研究居民消费趋势规律,加强消费政策引导。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7.开展“品牌强商”专项行动。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理念、消费层次、消费结构的深刻变化,引导企业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做好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展会、互联网品牌培育工作。继续举办“鲁产国际品牌产品”全球行、中华行、网上行系列活动,举行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支持济南、青岛办好老字号特色街区,组织开展“鲁菜名店”认定。

8.开展“降本安商”专项行动。加大内贸流通领域放管服力度,着力解决流通环节多、费用高等问题,实现降本增效。优化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建立高效城乡配送体系,降低流通成本。深入开展“农商互联”和绿色商场创建,发展绿色餐饮,培育绿色采购和包装示范企业,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加快完善二手汽车流通机制,推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革,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9.开展“网络联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邑、蒙阴、临朐、五莲、沂南、泗水、沂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实施农商协作农产品上行试点工程。深化与阿里、京东、苏宁的战略合作,加强“鲁产名品馆”建设,推动工业电商、城市电商、智慧物流、互联网、大数据、新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智慧便利店”提升行动。总结推广示范县发展经验,开展“电商小镇”、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提升举办电商高峰论坛、“齐鲁电商节”。

10.开展“诚信立商”专项行动。广泛开展诚信立商宣传,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加快完善商务诚信体系,启动商务领域信用联合惩戒。加强直销、拍卖等行业管理。深入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清风”“雷霆”“剑网”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省追溯体系覆盖的大型连锁超市开展“放心超市”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营造公平的贸易投资环境。

三、对外贸易重点做到“四个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外贸结构,推动外贸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

11.在新业态新模式上持续发力。建立全省统一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支持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实国家网上保税零售进口政策,推动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省级综试区加快发展,争取符合条件的升级为国家级。落实商务部等五部委意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放大临沂商城市场采购试点政策效应,全面推广“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监管模式;支持即墨国际商贸城、烟台三站市场等省级内外贸结合市场争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大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创新,逐步完善监管制度、服务体系和政策框架,做强外贸新业态主体,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出口。

12.在外贸结构调整上持续发力。发挥我省出口产业集群优势,启动“外贸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县”试点,积极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境外推介力度,巩固农产品出口优势。用好优惠贷款、利率贴息政策,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提升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重点推动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启动优商优品培育工程,设立境外山东品牌展示中心。开展省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培育工作,提升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和一般贸易自主品牌出口比重。深入实施“国际市场开拓百展计划”,推动国际市场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抓住国家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时机,利用我省特定产品指定进口口岸优势,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紧缺资源、优质消费品等进口。积极创建国家进口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13.在服务贸易创新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加快服务贸易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步伐,促进文化与科技创意、保税贸易与检测维修、电子商务与物流运输、互联网与中医药、实体新零售与金融、计算机信息与大数据等融合发展。推广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直报平台等经验做法,推进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省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支持烟台创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济南、青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在日韩、美加、澳大利亚等分别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及推介会。探索服务贸易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支持博山创建国家陶琉文化出口基地。

14.在贸易便利化和应对贸易摩擦上持续发力。突破日韩跨境贸易、转口贸易,探索中欧班列发展的新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进一步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围绕提高通关效率、整治不合理收费、降低通关成本,对标先进找差距,深入开展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努力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压时间、降成本、建机制。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合理利用贸易救济反制措施,保护省内产业安全。做好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和两用物项进出口管制工作。

四、利用外资着力实施“四项对接计划”,促进我省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持世界500强、隐形冠军、中小企业“三位一体”,省内、省外、境外“内外互动”,扩规模、提质量、优环境“三管齐下”,省、市、县“三级联动”,聚焦“三重三大”,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15.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握国际资本向产业中高端流动的新趋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产业,以“补链、建链、强链”为目标,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并重,着力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统筹谋划重大经贸促进工作,创新举办香港山东周、欧美商务周、日韩山东周和“选择山东”全球路演活动,强化与欧美日韩等发达经济体的高端对接,拓展金融、医养、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利用外资领域,以增量提升带动我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水平。抓好重大活动成果跟踪调度,加快推动合同落地、意向落实。引导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开展战略投资。

16.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研究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加强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跟踪研究,建立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制定全球招商地图,开展一对一招商。发挥省政府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新加坡贸工部、香港贸发局联席会议、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德国巴伐利亚州经贸合作混合工作组等合作机制,推进与思科、惠普、雅培、江森自控、博世、空客、巴斯夫、富士康、现代汽车、三菱、住友等跨国公司对接交流。制定并实施总部机构(企业)奖励办法,积极引进总部机构(企业)和研发、营运、采购、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增设驻境外经贸代表处,调整完善相关职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7.积极对接中小企业投资合作需求。针对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的需要,加大平台搭建、政策倾斜、信息服务力度,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支持烟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中小企业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山东省-巴伐利亚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探索中小企业投资促进新机制,促进与德国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深度合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探索中介专业招商,推动经贸活动流程的标准化结构化、招商引资工作市场化、服务基层精细化,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

18.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组织实施“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年”系列活动,围绕国际惯例、国民待遇,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国家全面实施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的负面清单为契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外商投资审批单一窗口建设,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着力在建设制度创新高地上重点突破,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能容纳世界人的营商环境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17市营商环境的综合评价。落实省政府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各市的督导检查力度。推行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开展点对点直通包办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对外合作重点强化“四大工作抓手”,加快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坚持聚焦大战略、加强大合作、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务实推动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

19.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商务部“丝路明珠示范工程”,坚持以双边贸易为基础、工程承包为先导、投资合作为重点,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参与设立省级“一带一路”发展基金,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项目。创新推进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海尔-鲁巴经济区、山东帝豪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等国家级境外经贸园区建设,鼓励园区开发商、运营商和生产服务型企业联合建区,打造国际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走出去的层次和效益,拓展我省经济发展空间。发展“丝路电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

20.加强国际产能和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强统筹谋划和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务实有序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轮胎、轻工纺织等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重点支持走出去企业带回资本、技术、管理、人才、市场、能源,促进省内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境外协同创新中心、企业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引导上下游关联企业组建对外投资联合体,推动设计咨询、投融资、建营一体化企业联合走出去,带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对外输出。积极承接对外援助项目,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应。加快高端外派劳务基地建设,推动外派劳务健康有序发展。

21.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完善以备案为主的管理制度。深化政府、银行、出口信用担保机构“3+1”工作模式,创新走出去投融资机制,拓宽企业走出去融资渠道。创新举办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强化走出去信息服务港建设,用足用好国家间合作协调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风险预警、信息服务、应急处置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22.培育源自山东的跨国公司。制定实施跨国公司三年培育计划,完善跨国经营管理体制,加强对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国际合作的培训指导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快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的国际延伸,到境外布局生产加工基地、资源开发基地、研发设计中心和国际营销网络,不断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支持企业跨国并购先进技术、知名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树立山东企业对外投资良好形象。

六、经济园区切实做好“四篇提升文章”,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好“活优强特”四篇文章,引导开发区体制上放活、环境上做优、产业上做强、模式上创特,建设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排头兵、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

23.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配合省人大及有关部门开展《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执法检查。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总结推广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经验,以公共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推进第三批试点工作,围绕一章审批、一窗受理、一网运转、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完善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分类考核、动态管理。

24.加大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完善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协调推进机制,扎实做好全省复制推广工作,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社会的影响力。以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为重点,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

25.突出抓好特色园区创建。深入实施《山东省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启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开展一区多园、区中园等试点工作,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园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形成主导型、创新型、未来型产业梯次发展格局。借鉴江苏“南北共建”模式,支持省内开发区东西共建。加快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中韩高端产业对接新高地。积极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以及济南、青岛、泰安中德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支持青岛做好自由贸易港申建工作。

26.着力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支持济南打造“内陆港”、设立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支持济南综合保税区整体迁建,推动日照、济宁、淄博、青岛空港、即墨等综合保税区尽早获批,支持青岛出口加工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推动未封关验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围网建设,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创新升级。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优势,加快在加工贸易、保税物流、金融结算等方面的功能创新,促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保税维修、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发展。

七、着力构建大格局大体制大商务大环境“四个有力支撑”,强化对全省商务发展的保障。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要求,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创新等方面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更好地促进商务工作创新发展。

27.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我省开放发展经验,加强商务领域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主动谋划重大政策、重大举措。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商务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加大商务领域放管服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积极做好商务领域重大政策事项推进工作。全力支持济南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支持各地争取各类国家试点试验示范,及时总结改革创新经验,率先在省内复制推广。

28.加大协同合作力度。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签署实施部省合作协议,主动对接全国商务改革发展的六大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与省有关方面对口联系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调动各方政策资源,共同推动商务事业发展。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各地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总结提升“六个一”建设水平,丰富工作手段和路径。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内外贸一体发展。推动地区处室、驻外代表处,按照“三外融合”“3+1”的要求开展工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切实做好商务领域人才引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精准脱贫工作。

29.加大服务基层力度。深入开展“万企大走访”“政策大宣讲”“干部大培训”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民生商务工程,不断提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改进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推动厅机关办事服务窗口转型,加快推进网上受理、手机受理平台建设,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进一步加强省商务厅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政务公开、数据互换、信息共享、新闻宣传等工作。结合落实“两项待遇”,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商务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30.加大督导督查力度。按照事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原则,做好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督导机制、协调机制和调度机制,加大对开放大会、开放意见等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督导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进一步完善对处室和个人的量化考核机制,开展全省商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完善商务政策体系,改进政策支持方式,加快政策资金执行力度,加强政策资金绩效评估,提升商务政策成效。


解读文件地址:http://commerce.shandong.gov.cn/art/2018/5/25/art_106480_7705416.html?xxgkhide=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