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更办公电话的公告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组织参加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建设产品展的通知  
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吕晓东主任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4:07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吕主任,请介绍一下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主要发展方向和目标思路。

【吕晓东主任】: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2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26年开发建设,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为威海市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产业崛起的新城区。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目标,严格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1+33333”工作体系要求,重点实施“12344”工作部署,努力争当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和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1”,就是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廉洁之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就是民生、稳定“两大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文化、环境六大民生工程,全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就是打造“三大板块”。 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为导向,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东部滨海新城建设、西部城区提升和乡村振兴“三大板块”,打造威海城市新中心。第一个“4”,就是建设“四大园区”。这是我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的思路,集中力量建设服务贸易产业园、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崮山海洋科技产业园、桥头高技术产业园“四大园区”,培育壮大软件信息、康养医疗、海洋及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第二个“4”,就是实施“四大工程”。紧贴“四新四化”目标导向,主动对接全省园区提升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突破、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梯次培育、环境提速增效“四大工程”,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主持人】: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定位是什么?

【吕晓东主任】:我们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推动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接省市总体方案、总体规划,结合实际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相继研究出台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领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核心区、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区、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五区”的发展定位。下一步,将高标准谋划产城一体空间布局,着力培育“1+6”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2年结构性矛盾基本化解,“四新四化”经济成为主导力量,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全市前列。

【主持人】:当前,多数开发区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成立较早的国家级开发区,今后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吕晓东主任】:我区经过二十多年开发建设,初步形成了船舶及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智能电子信息、轻纺服装等工业主导产业和服务贸易、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物流集散等新兴服务业。当前,我们正结合全省“十强”万亿产业集群、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总体布局,重点培育发展“1+6”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主动仗。其中,“1”是服务贸易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总投资65亿元、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威海贸易产业园。我们紧紧抓住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机遇,制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政策,成立专业运作团队,同步推进拆迁、建设、招商、运营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入驻日本软银全球外包软件园、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等高科技项目18个,计划3年内完成园区建设,吸引知名企业或上市公司20家以上、其他各类企业200家以上,5年内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标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纽带。“6”是康养旅游、智能装备、运输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密切关注三大产业,即:地毯产业,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档地毯生产基地;港口经济,打造中韩国际物流中转中心和全市现代物流交通枢纽;网络经济,打造全市新兴经济聚集区。

【主持人】:当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创新驱动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吕晓东主任】: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带来了巨大机遇,也带来了艰巨挑战。我们始终把创新引领作为战略支撑,按照“搭建平台、集聚要素、培育产业”的思路,高标准编制科技发展规划,重点搭建三大平台,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抢占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一是企业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开展企业研发平台提质升级行动,重点扶持90多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提档升级,鼓励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二是专业孵化平台。实施孵化平台聚集提升行动,重点抓好现有3个专业研究院、17个专业孵化载体建设运营和提档升级,鼓励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及社会资本来区建设科研孵化机构,培育壮大“四新”经济。三是人才支撑平台。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引才,深入推进英才计划,分类抓好高层次科研人才、紧缺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引进培养,用最优惠的政策、最灵活的方式筑巢引凤引智,激发全区创新创业活力。力争5年内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40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团队3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60%

【主持人】: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面对新的开放形势和招商特点,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吕晓东主任】: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建链补链强链并举、引资引技引智并重”,立足优势、精准发力,深入实施精准招商突破工程,致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吸引外资排头兵。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坚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统筹算好眼前与长远、静态和动态、局部和全局的平衡账,建立项目前期甄别遴选和后期督导约束机制,完善专业招商队伍、中介招商团队和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两队两库”,充分调动各方面招商资源,提高招商选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另一方面,聚焦重点方向领域。主攻方向深耕韩日和港台、突破欧美和国内,突出抓好“一带一路”对韩窗口建设;主攻产业瞄准“四大园区”和东部滨海新城,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抓好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项目、高精尖项目、高科技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培植壮大产业后备资源,增创对外合作开放新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