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17美国山东商务周>选择山东
大势至,选择山东(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 佘春明)
发布日期: 2018- 11- 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势: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美国商会商定,将于9月18日-22日举办“2017山东美国商务周”活动。作为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很高兴有机会向新老朋友介绍山东与美国最新合作情况,希望更多的美国企业了解山东,深化与山东的互利合作。

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近年来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增长。2016年GDP总量达到了1万亿美元,增长7.6%,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人均GDP也突破1万美元。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数量即将破亿,2016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1万亿元,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山东是开放大省,目前已有通用汽车、卡特彼勒、微软等209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选择在山东投资。2016年进出口达到15467亿元,对外投资862.3亿元。

美国是山东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是山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市场2016年,山东对美国贸易额为2074.9亿元,其中,出口1565.3亿元,进口509.6亿元。美国是山东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底,山东累计批准设立美国投资企业6296家,合同外资178.5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02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山东累计备案核准对美国境外投资企业(机构)742家,中方投资144.6亿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关于利用外资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我省也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成为从国家到地方的大共识、大趋势。

当前,山东正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突破口,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紧紧围绕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山东扩大开放、加快升级的强劲势头必将为有意前来发展兴业的美国公司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近几年,许多美国跨国公司首次进入山东投资,亮点纷呈。比如:慧与公司选择山东建设了中国唯一布局的“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和华北地区唯一的“慧与-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思科公司与浪潮设立了合资公司,这是思科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首家合资公司;雅培公司投资建设现代化大规模奶牛养殖场;江森自控建设技术领先的汽车用动力电池项目。同时,山东有实力的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到美国发展,海尔收购GE白色家电业务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交友投分,切磨箴规”,交意气相投的朋友,互相切磋,彼此规劝。美国企业界朋友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的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我们也非常重视朋友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山东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诚信之邦,重视现代商业契约精神,委托安公司开展环境诊断打造全国领先的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目前正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一系列政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规范性。加快推动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发外商投资网上服务系统,推行“互联网+审批”模式,审批材料网上传送、网上反馈;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机制,实行点对点直通专办服务。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更多的美国企业选择山东、投资山东、扎根山东

“2017山东美国商务周” 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活动,也是贯彻国家利用外资工作新部署的重要举措,主题是“以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打造与美国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端交流与合作平台。“至诚山东”诚挚邀请美国企业界朋友于金秋9月,相聚泉城济南,畅叙友谊,共谋发展。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