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十二五工作综述
“十二五”服务贸易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16- 01- 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服务贸易显现出了强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外包、文化贸易等领域取得了较快发展,竞争优势初步显现。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0年-2014年,山东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139.8亿美元增长到297.1亿美元,增长112.5%;其中出口从61.6亿美元增长到113.2亿美元,进口从78.3亿美元增长到183.9亿美元,分别增长83.8%和134.9%。

二是服务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14年,旅游、运输、建筑、加工服务等传统服务出口保持规模发展优势,出口额分别为28.1亿美元、22亿美元、6.2亿美元和26.7亿美元,占全省服务出口总额的73.3%。新兴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发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增长较快,同比分别为30.3%、36.9%和30.3%。

三是国际市场日益扩大。2014年,我省与24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服务进出口业务。出口额过10亿美元有韩国、香港特区、日本,分别为36.8亿美元、16.5亿美元和16亿美元。进口额过10亿美元的有美国、香港特区、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分别为27.8美元、21.6美元、18.6亿美元、17亿美元和12.5亿美元。

四是全省17市服务贸易全面发展。2014年,全省17个市服务进出口均实现过亿美元发展。今年1-10月份,全省17个市也都发生了服务进出口业务,青岛、烟台、济南3市位列前三位,合计服务进出口192.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69.6%。

五是服务外包快速增长。全省服务外包在连续四年实现“倍增”之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4年,全省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5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形成了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工业和工程设计、动漫网游、呼叫中心等优势外包业务。今年1-11月份,全省登记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6.2%。

六是文化贸易加快推进。创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建设了全国首个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齐鲁国际文贸网,举办全省文化贸易培训班。2014年,全省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为35.6亿美元,同比增长42.3%。全省登记注册服务外包企业2503家,500家企业登记开展离岸业务。今年1-10月份,全省文化产品出口3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企业达到3700家,

二、主要工作

一是建立促进机制。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研究室、发改委等18个部门,建立了由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厅际协调促进机制,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服务贸易工作促进协调机制议事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工作方案等。按照国家要求,积极筹备建立服务贸易联席会议机制。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山东省服务贸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意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快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济南、青岛分别是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候选城市。省内组织认定、培育起济南高新区、青岛开发区和烟台开发区等19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形成了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烟台、东营等七市为辅助的“双核多点、特色发展”产业布局。推动齐鲁软件园、齐鲁外包城、青岛高新区中央商务区、烟台服务外包示范园等一批高水平专业园区建设,,构建了全省服务外包“大中小结合、高中低结合、近中远结合”的载体组合。

四是扎实推进文化贸易发展。创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组织企业参加了日本大阪商品展文化产品专题展览活动,并赴美国、加拿大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在旧金山举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并分别在旧金山、华盛顿、纽约、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了文化贸易推介会、文化恳谈会等系列活动。创建齐鲁国际文贸网,建设了全国首个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认定了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山东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初步建立了我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数据库。

五是强化对外宣传和招商。2010年以来,多次赴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印度、新加坡等国开展对外招商促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与世界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及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2014年10月28-31日赴印度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在班加罗尔举办了“山东-印度服务外包恳谈会”,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做了主旨演讲。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了京交会、软交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

六是积极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全省共认定了105家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年培训能力达6万人以上,服务外包业务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贸易人才培训格局已然形成。每年都举办培训班,不断提升全省上下认识和工作水平,优化发展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制约了服务贸易发展。我省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维持在40%左右,比广东、浙江、和江苏和全国平均水平低3—7个百分点;2014年山东省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8.1%,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全省服务贸易规模与我省经济大省位次不符,常年列全国第六位,且与北上广前三名相差甚远。

二是认识不充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部分市对发展服务贸易在本地经济发展转调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充分,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和管理体系还不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管理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是贸易结构不合理。高附加值产业占比仍较低,旅游、运输、建筑和加工服务等传统服务进出口占比过高。今年以来,建筑服务大幅增长,金融、体育、文化和娱乐服务下降明显。

四是省内地区间发展不平衡。2014年全省服务进出口297.1亿美元,仅青岛一市就实现服务进出口118.9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40%;青岛、济南、烟台3市合计服务进出口192.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64.7%。

五是中高端人才缺乏。目前我省受过高等教育的基础人力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市场营销的中高端复合型人才稀缺,特别是具有国际经营能力的高端人才严重不足。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