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十二五工作综述
“十二五”商贸流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16- 01- 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五”时期,我省商贸流通业逐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流通业态加快转型,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2015年,预计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 13.8%。

   一、优化流通布局,商品流通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开展了农产品流通综合试点、集中连片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8亿元,新建改造农产品流通项目137个。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累计建设改造农家店7.8万和乡镇商贸中心53个,农村流通基础设施落后局面得到改观。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济南、青岛、烟台等7个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初步形成多元化回收、集中分拣和拆解、无害化处理的回收体系,55家企业被确定为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加快电子结算、信息发布、物流配送、废弃物处理等设施投入,引导商品交易市场集群化、园区化、商场化发展。2014年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558个、摊位总数39.1万个、营业面积3890万平方米、市场交易额9039亿元,市场交易额比2010年增加3039亿元,年均增长11%。

   二、加快创新转型,流通现代化水平提高。全省零售业态不断丰富,城市综合体、新一代便利店、直销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线上线下、多业态融合等成为流通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较好满足了多元消费需求。连锁经营向多业态、多行业拓展,门店登记、办证等审批手续简化,提升行业集约化水平。全省连锁企业159家,门店总数11182个,10家企业进入全国连锁百强;全省备案特许经营企业有46家,网点达1730个。培育推广商贸物流新模式,在济南、青岛等6市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建设56个试点项目,制发物流地方标准49项,共同配送网络覆盖全省56%以上人口、60%以上经济总量。电子商务普及和应用不断扩大,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规模和专业化程度快速提高。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36万亿元,2011年以来年均增长31.4%,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零额的10.8%。对外开放度扩大,全省累计批准商贸流通领域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305个,实际到账外资73.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第三产业利用外资总量的41.5%和19.2%,比2010年提高4.1个和3.7个百分点,沃尔玛、家乐福、洲际、雅高、星巴克等著名跨国连锁品牌入驻我省,世贸、恒隆、奥特莱斯等一批体量大、现代化水平高的流通大项目相继落地。

   三、强化服务功能,便民惠民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推进餐饮业大众化发展,开展了鲁菜创新大赛和“美食山东-家常菜”大赛,推出一批大众餐饮新菜新品,打造鲁菜品牌。积极实施“早餐工程”,重点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达到50个、连锁经营网点达到7000个,全省17市主城区早餐经营网点社区覆盖率达到80%。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开展“互联网+老字号”系列电商营销活动,在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及鲁网等电商平台开设“山东老字号”专区。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建设省级“12346”公益性家政服务平台并运营,在济南、淄博、东营等12市建成市级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家政服务网络中心联网体系初步形成。强化社区商业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政府公建配套、产权回购、租金补贴等多种方式,加快菜市场、直销菜店、便利店等社区商业必备业态建设,社区商业覆盖面达到90%,国家级、省级商业示范社区达到245个,比2010年增加26个。

   四、增强先导作用,扩大消费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每年召开现场会推动,制定活动考核办法,提升满意消费服务能力。大力开展专题活动,制定年度专题活动方案,围绕消费热点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积极引领消费升级,每年参与企业1万多家。确保市场繁荣稳定,不断提升市场监测和预警分析能力,编制发布中国寿光蔬菜指数、金乡大蒜指数、昌邑生姜指数体系,在济南、潍坊等建设4处应急保供基地,推进猪肉和蔬菜储备制度建设,平息食盐、水产品、蔬菜等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出台进一步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意见,围绕促进便利消费、实惠消费、绿色消费、安全消费、网络消费和新兴消费等六大消费,提出了21条具体政策措施。

   五、突出诚信商务,流通领域营商环境日趋优化。开展创建诚信商贸企业承诺活动,以诚信兴商、履约践诺、规范服务、满意消费为主题,强化企业自律,连续五年组织商贸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全省已有1.8万多家商贸企业悬挂承诺牌匾。实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机制化,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和重点问题,牵头组织了农资打假、质检利剑、工商红盾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对电视购物进行了清理整顿。完善商务综合执法体系,全省17市、107个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均建立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市级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到78%,全省17市均开通了12312举报投诉服务热线。“山东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系统上线运行,并与中央平台成功对接,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建设流通领域追溯体系,在济南、青岛等7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启动了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开展了酒类流通电子追溯试点工作。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