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东省商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3- 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3条,其中,业务公开信息1249条,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3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402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59条。
  (一)主要公开内容
  1、机构设置
  公开了我厅及机关各处室、驻外经贸代表处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更新了厅领导分工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分工及联系方式等。
  2、政策法规
  公开了2012年颁布的商贸流通和外经贸方面的政策法规;商贸流通方面有关于发挥食盐营销渠道优势合力推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山东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考核办法、商贸统计基本知识和方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等;对外贸易方面有关于2013年羊毛、毛条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实施细则、2013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分级发证目录、关于促进外经贸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外商投资方面有关于涉及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出资的暂行规定等;“走出去”方面有山东省外派劳务培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意见、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管理暂行办法、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2012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2012年全省商务重点调研课题等。
  4、业务工作
  公开了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来鲁就商务工作进行调研的重大活动;省领导境内外重要经贸活动、重要调研活动;我省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各项措施;我省调整优化外贸结构,保持出口平稳增长的各项举措;我省深化外资战略性合作,促进利用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情况;我省国际工程承包借船出海情况和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全省各级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省内出口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措施工作情况;各级各部门为保持商务工作持续发展出台的政策措施等。
  5、统计数据
  公开了2012年全省市场运行情况;分月度、分洲别和分大类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分月度、分国别和分行业利用外资情况;对外承包劳务和境外投资情况;全省商务运行总体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山东国际商务网”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网站常设“政务大厅”板块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办事指南、在线办事、咨询留言及公文办理结果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有关政策。通过开辟专题专栏的方式对商务重点、热点工作及时公开,2012年共设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山东省鲁菜创新大赛、全国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宣讲会、访千家外企促增资发展活动和满意消费惠万家等11个专题。同时,部分信息还通过商务部网站地方商务之窗和省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2、政务大厅
  政务大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及咨询窗口,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2012年,对行政审批事项明白纸进行了更新,全面公开各项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最新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信息,企业和公众可随时查询。上半年完成了政务大厅视频监控系统与省纪委电子监察系统的对接。
  3、“阳光政务热线”
  2012年两次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介绍省商务厅职能和为企业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就“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开展情况、推动“农超对接”促进农产品流通、外派劳务、境外设立公司以及采取措施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等热点问题接听群众咨询并进行详细解答。
  (三)其他情况
  2012年我厅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务公开载体不够丰富,需进一步开拓思维,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着眼于增强透明度,创新公开形式。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遵守服务承诺和工作守则,全面落实限时服务、挂牌上岗、首问负责制等日常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等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在公开形式上,注重实效,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管理和组织,及时把决策程序、服务程序、办事方法、结果等向社会公开,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我厅门户网站作用,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等方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特此报告。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xls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