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东省商务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0- 03- 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0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加强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结合机构改革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分管厅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纪检组、人事处及各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厅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并配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二是根据《条例》规定,对我厅政府信息进一步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按照目录及时公开。三是严格执行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我厅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在厅机关继续广泛开展《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学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5条。其中,机构职能21条,占0.78%;政策法规371条,占13.77%;规划计划24条,占0.89%;业务工作1108条,占41.11%;统计数据1166条,占43.27%;其他信息5条,占0.19%。
  1、机构设置
  公开了我厅的主要职责、厅领导分工;机关各处室、驻外经贸代表处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人员组成及其分工、联系方式等。
  2、政策法规
  公开了商务业务各方面的政策法规;对外贸易方面有2009年出口许可证管理有关事项、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通用许可证管理办法、生皮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有关事项等;外商投资方面有下放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审批事项、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审批工作、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审批事项等;“走出去”方面有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有关事项、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管理(试行)办法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2009年全省外经贸工作要点、外经贸业务培训计划安排、2009年度全省外经贸重点调研参考题目、2009年省外经贸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4、业务工作
  公开了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来鲁就商务工作进行调研的重大活动;省领导出访香港、日韩等重要境外经贸活动、重要外事活动、重要调研活动;我省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各项举措;我省在广交会、东盟博览会、厦门投洽会以及华交会等重要展会的最新动向;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吸收外商投资政策规定、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获批情况;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鼓励境外投资的政策措施、境外投资企业获批情况;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政策规定情况;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省内出口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外经贸稳定增长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经验等。
  5、统计数据
  公开了分月度、分洲别和分大类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公开了分月度、分国别和分行业利用外资情况;公开了17市国际经济合作、境外投资以及开发区建设情况;全省外经贸基本运行情况等。
  6、其他信息
  公开了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省政府实施走出去战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等重要商务会议情况;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重要政策、重大经贸举措、2009年主要经济体经济动态及对我省外经贸工作的影响等。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我厅门户网站“山东国际商务网”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网站设有“政务大厅”板块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办事指南、网上办公、表格下载、咨询留言以及公文办理结果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外经贸有关政策。同时,部分信息还通过商务部和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政务大厅
  我厅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置电子屏幕、电脑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及行政审批事项“明白卡”,全面公开我厅的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和办事结果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厅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厅增加了商贸流通方面的管理职能,这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商贸流通内容;二是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1、重新梳理,扩大公开内容。机构改革后,我厅管理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掌握的政府信息随之增多,需要重新梳理。侧重商贸流通处室的机构职能、人员分工、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统计数据等政府信息,及时在我厅网站和政务大厅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2、定期维护,确保公开效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公开我厅机关及直属机构掌握的政府信息,并对原有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力求公开信息完整、准确、实用。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