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四大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作为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于11月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在致辞时表示,促进贸易便利化是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为此,中国海关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各界共同努力。

  

   一是以深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李国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关实现了全国通关一体化,企业可以任意选择全国一个海关,任意一个口岸办理通关行手续;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作业流程由原先的串联式改为了并联式;实施申报模式的改革,企业最少只需要申报九个项目就可以进行申报提货;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和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贸易业态监管,促进扩大进口,积极拓展国际海关的合作,与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水平,实现全国口岸全覆盖,提供报关物流退税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十六大类功能,与25个部门,系统总对总对接。

  

   二是以技术标准促进贸易便利。李国表示,优化动植物检疫审批流程,截止目前,121个国家和地区、200多种动植物产品,获得输华检疫准入。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着力推进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改革,优化企业注册登记模式,已与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381份合作的文件,准予肉类水产品乳制品等八大类产品输华。2013年至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贸易量以年均10.4%的速度增长。每年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食品,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视频。

  

   三是以公平安全维护贸易便利。认为,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没有对违法者的严惩,就没有对守法者便利。众所周知,中国海关除了监管征税贸易统计打击走私等传统职能之外,新增的出入境动植物检验检疫,国境卫生检疫及进出口商品检验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海关作为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9年上半年,全国海关立案诊断走私犯罪案件2473起,同比增长了26.8%。

  

   四是以科技创新支撑贸易便利。李国指出,中国海关通过创新风险防控方法,探索智能风险分析,优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率,此外,还将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科技手段和技术装备,加强物流环节的管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