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来源:济南片区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模式创新,探索解决国际铁路联运规则不统一,中欧班列等跨境运输,途经及到达国家适用不同联运运单,中途需换单,使得跨境和跨运输方式无法“一单到底”等问题。一是推动构建多式联运“提单”及配套规则体系。推动铁路、公路等部门,借鉴《联合国国际货物多式联运公约》和国际海运提单,设计一体化的多式联运“提单”样式,明确适用性、签发、交付、多式联运经营人与实际承运人权责划分、索赔方式等要素,约定多式联运“提单”具有承运货物收据、运输合同证明凭证、提货凭证等功能。二是加快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借鉴成都模式,推动片区企业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取得无船承运人经营者资质,增强单证签发主体资质。三是完善多式联运经营人全程控货体系。依托数字化贸易平台系统,提升货物全流程控货能力,重构进口货物交付流程,提升多式联运“提单”的控货权。四是开发“链上自贸”国际多式联运信息追踪系统。实现货物运输轨迹可追踪查询,打造海运、公路、短驳、验货、关务等全链条无缝衔接的运作机制。以“中欧班列”为载体进行试点,在济南片区探索多式连运“一单式”改革和多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加速畅通国内国际循环大通道。五是推进董家铁路监管场站建设。上半年,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顺利通过海关验收,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发出的欧亚班列有12条线路,通往欧洲和中亚地区的19个国家46座城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