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自贸试验:大胆破冰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自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被寄予成为对外开放高地的厚望。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破冰前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给予充分肯定,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再出发,注入加速前进的动力。

  

  挂牌4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显著。2015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共69项,其中我省报送27项,占39%,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走在前列,有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福建自贸试验区还联合厦门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自贸区学院。

  

  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探索实施外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50多个服务业领域率先对台开放。截至2019年6月,累计新增外资企业3967家、合同外资288.1亿美元,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以及合同金额占全省近一半。

  

  行政效率显著提升。80%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片区实施,实行区内事区内办、审批不出区,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培育壮大了“丝路海运”、融资租赁、飞机维修、物联网等一批新业态新平台。截至2019年9月,区内累计新增企业8.67万户、注册资本1.9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5.7倍和8.6倍。

  

  展望未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头,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