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7 阅读次数: 来源:

解读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联动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市场相通、规则相联、产业相融、创新相促的发展格局,整体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省政府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关于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工作要求,山东突出以产业联动为主线,依托济南片区医养健康、青岛片区国际贸易、烟台片区海洋经济优势产业,结合我省相关产业十四五规划和各地市十四五规划,立足部分国家级、省级功能区发展现状和目标,省自贸办先后组织召开了济南、青岛、烟台片区与13市联动功能区的对接交流会、16个省有关部门的工作座谈会,征求了16个省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形成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并经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组织保障5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叠加经济功能区产业、政策和空间优势,推动形成市场相通、规则相联、产业相融、创新相促新发展格局。

(二)发展思路。以产业联动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策互惠为保障,以平台共享为支撑,突出差异化发展。首批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和部分省级功能区中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试点。通过三年联动创新探索,在积累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其他产业和区域拓展。

(三)重点任务。确定了三个片区各自的联动区域,联动产业和建设目标,首批联动创新区覆盖除济南、青岛、烟台外的省内13市功能区。济南片区聚焦医养健康产业,联动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菏泽经济开发区开展生物医药合作;联动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医疗器械合作;联动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阿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中医药合作。青岛片区聚焦国际贸易产业,联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油品贸易合作,联动阳谷经济开发区开展铜矿贸易合作;联动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跨境电商与县域电商合作,联动日照综合保税区、临沂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与直播带货合作。烟台片区聚焦海洋经济产业,联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海工装备合作,联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海工装备科技研发合作,联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海洋船舶修造合作;联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海洋渔业合作;联动威海南海经济开发区开展蓝碳经济合作。

(四)实施路径。推动制度联动,全面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加强制度联动试验;推动政策互惠,因需下放省级权限,实施统计数据分享;推动平台共享,共享数字化贸易平台、智慧政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海洋种质指定监管场所。

(五)组织保障。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总结评估、交流宣传方面加强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