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商务厅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推出全国首艘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

发布时间:2023-07-11 阅读次数: 来源: 山东省商务厅

为有效解决我国在活鱼转运、转场等方面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满足大型海洋牧场网箱平台的活鱼运输需求,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以获批山东省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为契机,将深远海养殖运输船设计建造工作与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统筹谋划、双驱联动,目前已推出全国首艘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填补国家在现代渔业养殖运输方面的空白,将向全省、全国推广,全面助力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该试点实行以来,烟台片区从企业需求出发,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拥有首批四个标准船型的“标准船型库”,并拟以买断形式将图纸免费提供给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使用,同时打破以往的单纯政策性制定,引入银行和船舶保险公司、船厂等关联性企业,通过银行低息贷款、船舶保险优惠、船厂批量化建造等配套服务项目,降低船舶建造成本、减少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已有首批14家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提出建造申请,涉及试点养殖运输船建造资金1.2亿元,6艘养殖运输船建造完工并顺利下水,可有效承担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的活鱼、贝类、藻类以及其他养殖水产品的运输职能,大大提升了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