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商务厅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全省首创集成现场勘验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7-11 阅读次数: 来源: 山东省商务厅

为提升现场勘验效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全省首创推出集成现场勘验服务新模式,打造一批远程勘验、“VR实景”勘验、“信预勘”等创新举措,助推行政审批全面提速增效。一是加强“前端指导”,助企“少走弯路”。向前延伸服务链条,为申请人提供“勘前辅导”,推出“VR实景”勘验、“预服勘”。截至目前,已推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市政设施建设审批等15个场景,通过前置勘验办理业务1039笔。二是优化“中端体验”,线上勘验“一次就好”。为缓解现场勘验任务多、工作量大、申请人和现场勘验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试点选取可操作性强且不涉及安全生产、社会民生等底线工作的审批事项,推出“远程勘验”“在线视频勘验”“联合勘验”,变传统“面对面”为视频“云”勘验,实现“一次勘验、两证齐发”。三是升级“后端服务”,实现业务“秒批拿证”。推出“信用勘”“勘验即发证”“协同勘验”,将审批中现场踏勘、审核、许可决定、制证和送达5个环节进行有机整合,通过现场勘验后实现当场发证,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率由50%提升至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