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全国首创!“三区叠加—三级一体”在线审批新模式在济南诞生

发布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来源:济南片区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挂牌以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融合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综保区政策创新、高新区科技创新三大优势,构建“区区”叠加创新体系,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领域扩展应用,切实减轻办事群众、企业和审批部门成本,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4月1日,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依托“三区叠加”优势,完成综合受理审批系统在线升级,将省级下放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统一运行管理,实现了省市区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综合受理,正式开启了“三区叠加—三级一体”在线审批新模式,在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推动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工作,积极争取了市审批局、市大数据局的政策支持,获得了浪潮、国脉、大汉等团队的技术支撑,多次协调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组织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现场集中办公,统筹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划转和部门名称更新,历经3个月的业务协调、技术准备,圆满完成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统筹联动破难点,聚焦问题明靶向

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新模式的应用,使济南片区政务服务实现标准化的在线统一管理和协同联动,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六统一”主体功能和各类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集成、标准、智能为目标导向,突出打造智慧化、便捷化、暖心化的体验式服务,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域联办”,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探索事前精准化服务、事中监测预警、事后审管互动打下坚实基础。


开拓新局高起点,一体化推进见成效

由“量”到“质”,由“形”到“势”,首批启用综合受理平台事项共计114项主项、208项办理项,其中,承接省级下放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事项10项,全面覆盖了城市管理、经贸商事、社会事务、工程建设等主要审批事项。制作完成13枚电子印章,拟建54类电子证照涉及103项办理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采取了“试点推进,特色融合”的工作思路,首先在城市管理类高频事项中试点应用,办理了57件审批事项,为全面启用进行探索,再结合工作特色进行系统融合,进行场景化应用分析,精细化颗粒拆分,结合独任审批师制度进行流程优化。


聚合创新谋亮点,极简审批新生态

在工作推进中坚持以便民利企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区块链+政务服务”、“数字保险箱”等已有创新成果与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相融合,以“通用体系”助推“特色创新”。一是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调用及制证亮证、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等“一网通办”应用;二是进一步拓展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等集成式流程再造;三是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实际网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完善不见面审批体系。四是依托自贸济高e站微信公众号好差评和投诉建议功能,拓展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渠道和手段,主动接受办事群众综合性评价,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评价便捷度和参与度。真正实现从网上可办转向网上好办、网上快办,深化推进线上政务服务优化升级、迭代创新,把企业和群众能办事的诉求、好办事的要求、快办事的需求作为流程再造改革创新的目标追求。

下一步,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将按照“一核双轮三区四维”政务服务体系框架,依托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挥职能优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内容,逐步实现省级下放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事项无差别受理全覆盖,在提升省市区三级政务事项网上服务水平上求突破,打造多级政务服务事项在线联动、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审批体系。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寓服务于审批全过程,构建民生事项移动办、一般事项网上办、特殊事项窗口办、证明事项自助办、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等多种渠道相融合的极简审批新生态,擦亮“泉新办@your service”全时服务品牌,推动把济南片区建设成为制度创新引领区、新兴产业先导区、现代金融集聚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