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调解解忧促共赢——烟台片区打造金融纠纷调解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来源:烟台片区

为切实加强诉源治理,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工作需求,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金融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专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为广大金融机构提供了便捷、快速、节约、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

金融纠纷调解难度大,对调解员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还要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金融业调委会由9名调解员组成,主任1名,由农业银行开发区支行行长担任,专职调解员3名,从原法院驻院调解员中择优选拔担任,兼职调解员6名,分别由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分管副行长或风险部主任以及精通金融类案件的律师担任。

金融,不仅驱动城市经济繁盛,还蕴含着城市未来发展的动力。烟台开发区进入自贸时代以来,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矛盾纠纷快速增长。案件调解采取金融业调委会与法院双向流动模式,起诉到法院的金融类案件,法院可以通过调解平台委托给调委会进行调解,调委会也可自行接收案件。所有调解成功案件,均可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案件,通过调解平台转到法院进入诉讼程序。

截至目前,金融业调委会共接到案件约380件,总标的额约12.7亿元,其中已调解成功约120件,标的额约3.8亿元,共节省诉讼费约200万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