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加快构建医疗康养产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 来源:山东自贸办

基于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特点和济南片区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紧紧围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医疗服务这一核心,聚力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国际竞争力的医疗康养产业生态体系,形成全链条产业格局。一是在产业生态上游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提升中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供给能力。聚焦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四大优势领域,破解研发体制机制障碍,搭建专业化咨询、研发、中试、生产、应用示范共享服务平台,提供关键技术开发、标准制订、临床研究等公共服务,引进医疗器械和药品质量检验检测、评审评价和监管服务机构,为创新企业提供产品上市前的全周期服务,推动行业全面转型升级,促进产品质量性能提升。二是在产业生态中游拓展医疗器械和药品流通渠道,全面构建现代化供应链流通模式。积极发展B2B、B2C、O2O等形式的电子商务,全力推动平行进口医疗器械和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落地,创新药械流通商业模式和业态;充分利用片区信息技术产业基础优势,补充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网络,打造简便、快捷、高效的智慧医药物流体系。三是在产业生态下游打造多元化医疗服务场景,全方位满足群众健康消费需求。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突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构建“互联网+医保+医药+医疗”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持以疗效为导向,引进名医、名药、名科、名术,打造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服务区域,推动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康复等多元化服务;结合市场需求,引入国际顶尖医疗集团运营理念,在片区内建设综合性国际医院,提供以先进医疗技术为特色的医疗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