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后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召开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之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又有新动作。9月5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等一批简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举措开始实施。

6.jpg

3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
已实现“不见面”审批

9月5日上午,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揭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落户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今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内高新、历下、历城三个板块内涉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注册登记及相关业务,将统一到综合服务中心办理。

据高新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局长远智萍介绍,综合服务中心将打造简洁高效的审批服务,实施一批政务服务新举措,“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就是其中举措之一。

据悉,综合服务中心利用高新区政务服务协同管控平台,构建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智慧系统,打破“信息壁垒”,让政务大数据实时可信传递和共享,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从“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改变以往多头管理局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融合再到虚拟集成改革,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目前,有3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此外,为配合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行了“无否决机制”,制定了帮办代办服务制度,开展了双休日开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夜间延时服务等配套措施,最大限度实现即时即办、随时可办、全程帮办。

7.jpg 

企业开办一次办成

最短耗时仅47分钟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也是综合服务中心的一项简洁高效的便民服务举措。据了解,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政务服务通过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企业数字资产安全可信流转和政务协作服务平台,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模型。“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就是通过创新数据共享模式和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审批压缩和流程再造,解决了数字证照跨部门、跨系统问题。

“通过‘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可快速完成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及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业务事项,最短耗时仅47分钟,平均业务办理时间111分钟,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实现阳光审批和全过程留痕。”远智萍介绍,自9月2日起,还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和免费邮寄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基本实现片区内企业开办政府审批环节“零成本”。

山东鑫达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内首批享受到该服务的企业之一。企业法定代表人张欢介绍,她是在网上进行的企业登记注册,前后总共花了有50分钟的时间。曾注册过多家企业的张志刚此次又开办了一家名叫“尚学教育”的公司。“这次开办公司明显方便很多,一次就办成了,以前开办公司要前后跑好多次,这次没想到这么快。”张志刚说。

8.jpg 

开办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

全方位服务外资企业

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门槛的降低,一批外商投资企业也将涌入。为加强涉外审批能力,完善涉外服务措施,提升涉外政务服务环境,综合服务中心还创新开办了“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

“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将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内容呢?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站主要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产品国际化咨询及本地化翻译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大数据服务、文件翻译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五大服务,服务站的开办也将优化济南片区的国际营商环境,实现对外资企业的全方位服务。

此外,该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综合服务中心还将在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等服务创新的基础上,开通“海关业务”、“综合保税”、“快速退税”、“外汇业务”、“专利代办”、“商标审查协作”、“知识产权保护”等窗口,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