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深化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来源:青岛片区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联动处置,构建多元维权路径。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实现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已公开审理判决10余起知识产权案件,近百家企业500余人次旁听庭审,有效维护企业利益。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仲裁院,聘请来自德国、英国、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名知识产权和经贸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教授担任仲裁员开展知识产权仲裁服务,目前组织开展仲裁论坛、讲座10余次。二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分平台、维权援助分平台等服务平台,利用网站、咨询热线、微信群等咨询服务途径,为企业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维权难题。成立知识产权巡诊专家服务团,免费为企业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专家会诊”并“开具药方”,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早谋划、风险早发现、问题早解决,已先后为正大制药、曼泽纳、绿贝等10余家公司提供巡诊服务,提出前瞻性知识产权保护建议。三是深化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搭建中欧合作交流平台,与中欧知识产权合作组织IPKey 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邀请中欧知识产权专家围绕跨国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问题进行解读。搭建中日韩合作交流平台,与韩国仲裁员协会、全球内容仲裁协会、青岛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知识产权仲裁实践新趋向”主题论坛,吸引来自日韩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到园区考察洽谈合作事宜,并为园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