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政策法规>对外援助
关于《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1 11:2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831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部门规章《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令2021年第1号,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101日起施行。为保障《办法》顺利实施,推动援外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办法》有关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对外援助是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对外交流与经济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稳步扩大援外规模,创新援外方式,推动援外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援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规范对外援助管理,提升对外援助效果,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以下简称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外交部、商务部制定了援外领域综合性部门规章《办法》。

  国际发展合作署在《办法》起草过程中,严格依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准确把握部门职责定位,坚持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的立法思路,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明确援外管理体制改革后,国际发展合作署在援外管理中的职能定位;二是明确外交部、商务部等各援外执行部门、驻外使领馆(团)等有关单位在援外管理中的职责和分工,建立统一、高效、协同的援外管理体制;三是从法律法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全口径统计、项目监督和评估等方面着手,加强援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国际发展合作署 在《办法》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和援外企业座谈会。

  商务部曾于2014年发布《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4年第5号),为确保援外工作规范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办法》施行之日起,《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二、《办法》出台的重要意义

  第一,出台《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我国对外援助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出台《办法》是从制度层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援外工作实践,确保援外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对外战略全局。

  第二,出台《办法》是巩固援外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的具体举措。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将商务部对外援助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际发展合作署,构建新的援外管理体制。通过出台《办法》可以将援外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以规章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第三,出台《办法》是国际发展合作署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国际发展合作署成立后,立即启动援外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制定《办法》,作为对外援助管理的统领性文件,确保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办法》将为后续出台规范援外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文件提供依据,同时为援外领域更高层级立法奠定基础。

  第四,出台《办法》是推动援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对外援助顺应时代要求,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通过出台《办法》,系统总结中国对外援助的管理经验,将成熟做法归纳提炼,形成规章制度,推动援外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851条,包括总则、对外援助政策规划、对外援助方式、对外援助项目立项、对外援助实施管理、对外援助监督和评估、法律责任、附则。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对外援助的概念、援助目标和援助原则。规定国际发展合作署、外交部、商务部等援外执行部门、驻外使领馆(团)等单位在对外援助管理中的职责和分工。加强援外标识管理等。

  (二)规范对外援助政策规划的管理。明确由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外援助的战略方针和中长期政策规划、制定国别援助政策、拟订对外援助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等。建立对外援助项目储备制度,搜集、审核和确定具体国别的储备项目,实行动态管理。

  (三)明确援助资金分为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种类型及各自主要用途。以项目援助为主,人道主义援助等特殊情况下可提供现汇援助。规定了援外项目的八种主要类型,成套项目、物资项目、技术援助项目等。援外项目除中方负责实施外,还可以采用中外合作实施、外方自主实施、与第三方合作实施等方式。

  (四)规范对外援助项目立项原则和程序。国际发展合作署组织项目前期论证,按程序批准立项,并对外商签立项协议等。人道主义灾难发生后,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紧急援助方案并办理立项。

  (五)规范对外援助实施管理。国际发展合作署根据现行部门分工统筹安排援外执行部门组织实施项目。援外执行部门依据立项批准内容组织项目实施,选定实施主体,负责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项目实施主体不得将所承担的任务转包或违法分包。明确援外人员待遇保障等。

  (六)规定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援外执行部门建立援外项目监督制度和评估制度。完善实施主体诚信评价体系、项目信息报送、援外统计管理等。

  (七)规定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主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外军事援助,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