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新闻资讯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韧性十足
发布日期:2020-12-03 16:4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商务部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点工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最好的证明便是疫情之下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上扬,对外投资持续拓展,合作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吸收外资额稳步提升。

缘何逆势增长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比整体外贸增幅高0.8个百分点。前10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1-10月中国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590个,比上年增加3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3%。其中上亿美元项目331个,比上年增加4个。一般建筑、电力工程、水利建设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

    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投资目的地看,相较于欧美,东道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这些国家未出现大规模的疫情扩散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封锁和经济停摆,跨国人员往来、商务洽谈、经贸合作等受疫情影响较小。”这是今年“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逆势增长的原因。

邹磊表示,经过7年多的持续建设,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了当地的产业、交通、能源、物流环境,早期收获的溢出效应为后续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中国企业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符合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需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刘向东研究员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面对疫情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施展平台,特别是在“五通”基础上,企业“走出去”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拓展市场空间和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呈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避险寻机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境外疫情扩散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邹磊认为,这需要双方进一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加强项目资金风险管控,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创造安全、可持续的环境。与此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和第三方分享机遇,建立多层次的安全防护网,积极化解可能面临的政治、法律、经济、社会风险,使投资项目真正在“一带一路”上走深走实。

刘向东也持相同观点:“‘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面临的地缘政治、合规等风险加大,中国企业既要抱团取暖,也要因地制宜按照商业规则行事,在符合国际规则情况下充分抓住贸易协定释放的利好,寻找投资经营合作的新机会。”

“危”中也有“机”。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最为严重,造成产品滞销、债务增加,抗疫和恢复生产的资金不足。在此情况下,多国对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寄予厚望。

“在疫情冲击下,跨国人员和商品流动受阻,许多国家出现了原材料、中间品或制成品短缺的情况,这就为中国企业针对性地前往沿线国家投资、生产创造了机遇。同时,一些国家为了刺激经济,也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宽投资限制,使中国企业面临较为有利的投资环境。”邹磊说。

在他看来,除了周边的东盟国家之外,哈萨克斯坦、阿联酋、斯里兰卡等一些中亚、西亚、南亚经贸合作枢纽也有望成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的新增长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