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新闻资讯
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企业跨国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1-16 16:2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第三方市场合作作为企业跨国合作的新模式备受关注。而这种模式也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14日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举办的国际基础设施第三方市场合作交流对接会上,与会专家普遍指出,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基建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说,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企业在基础设施的投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长期耕耘国际基建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开发和施工管理经验,其“质量好、价格优、效率高”的特点早已享誉国际业界。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基建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充分整合双方在全球基建产业链中的独特优势,共同为第三国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
据介绍,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埃塞俄比亚的吉布3水电站、厄瓜多尔医院项目、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多个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项目,融合了中外企业的智慧和努力,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时也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的推广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秘书长张湘表示,中外企业的强强联合,使得参与方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更加突出,能够有效对接第三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痛点,并且为业主提供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综合服务。
“目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与有关国家签署了100多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加强双边投资基础设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的协议,加强与东道国的对话沟通,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双向投资促进活动。”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说。

合作意识不断增强提升工程质量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说,自2015年中国政府和法国政府联合发布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以来,中国政府部门跟意大利、日本、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政府部门签署了关于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或者是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些合作文件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以协议方式明确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要原则、重点领域、对话机制等内容,不仅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注入源源动力,也推动了合作意识不断增强。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军说,截至2019年,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与奥地利、英国、法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30多家公司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和成功合作的项目30余个,总合同金额达360亿美元。

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四大国有企业之一,中国路桥不断努力探索尝试开展第三方合作市场。由于南部非洲规范不全,对大桥的设计和验算技术支撑不够,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最终按照欧洲规范建设。“这个变化促成了中国路桥与德国高尔夫公司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莫桑比克办事处总经理白鹏宇说。

这一合作,不仅带来工程质量的提高,而且提升了建设效率。白鹏宇说,通过与高尔夫公司合作,项目在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取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马普托大桥在2017年和2019年先后两次获得南部非洲混凝土协会颁发的“混凝土最高质量奖”,该奖是南部非洲混凝土行业的最高奖项。

加强协同推动更广泛第三方合作

第三方市场合作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契合了各国开放合作、联动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针对未来继续充分发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促进第三方市场高质量发展,吴红亮说,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朋友圈;二是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挖掘各国共同发展新动能;三是政府部门要做的工作是优化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四是推动项目合作、融资合作,进一步增加利益交汇点。

刘民强说,从政府层面来讲,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国家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产业对接,不断完善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强政策沟通,确保相关政策的连贯性,提升合作各方的合作信息和积极性。

对企业来讲,要积极主动寻求合作机会,加强与合作方的沟通学习和借鉴吸收,加快利益的融合,诚信经营,有效防范风险。同时还要积极宣传合作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为相关合作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还要充分发挥重要企业的合作积极性,持续扩大合作的参与群体和收益面。

同时,要坚持互利共赢,开放包容。所有持久的合作都必须是共赢的。只有大家在合作过程中既想到自己的利益,也尊重伙伴的关切,第三方市场合作才能不断地做大做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