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新闻资讯
巴基斯坦政府将改革现行关税政策
发布日期:2019-12-12 15:24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1月19日,巴政府内阁批准了《国家关税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对国家关税管理体系做出改革,将制定关税政策的出发点由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调整为促进贸易和工业发展。《政策》将于2020-2021财年逐步实施。该《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一、出台背景

发展中国家经验表明,实施关税结构改革和贸易自由化方的国家发展速度更快。过去十年,全球20个增速最快的经济体都在不断降低关税水平,但巴基斯坦进口关税却提高了11%。此外,巴还在正常关税的基础上加征进口调节税,导致巴实际关税进一步提高。在目前全球68个年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国家中,巴平均关税水平高居第三位。

巴政府历来将关税政策作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工具,这是巴关税水平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也导致国家收入对进口关税高度依赖,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业和贸易发展。过去十年间,巴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从2010财年的26.4%下降到2019财年的20.3%,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10财年的13.5%下降到2019财年的7%。 

二、改革目的

《政策》的改革核心是将关税制定的出发点调整为促进出口和工业发展。新的关税政策将致力于优化关税结构,降低甚至免除原材料进口关税,提高制造业和出口导向型行业的竞争力;提高关税政策透明度,促进制造业投资、增加就业机会;降低进口关税负担,改善消费者福利;消除关税结构性障碍,缓解国内商品和国际商品价格扭曲现象。

三、实施原则

《政策》实施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将关税作为国家的经济政策手段而非国家增收工具;二是简化关税结构,降低关税水平;三是采取阶梯式关税结构,对制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征税水平逐步降低;四是对幼稚工业进行保护,实现贸易自由化和国内产业发展之间的平衡,并随着幼稚工业不断壮大逐步撤销保护措施;五是采取一定程度的进口替代政策,促进国内工业和制造业发展。

四、机构完善

为落实《政策》,政府将成立关税政策委员会(Tariff Policy Board,TPB)作为国家关税政策最高机构,委员会主席由巴商务部部长或总理商务顾问担任,成员包括工业生产部部长、财政部常秘、工业生产部常秘、投资委员会常秘、联邦税收委员会(FBR)主席、国家关税委员会(NTC)主席。此外,政府将在商务部设立关税政策中心(Tariff Policy Centre,TPC),作为关税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具体执行委员会决策。今后,有关关税征收、修改或取消的提议,需经由关税政策中心审核,报关税政策委员会批准后提交内阁或议会审议通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