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向投资者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日期:2019-01-15 15:0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乌兹别克斯坦自2016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开放、保障未来增长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上调乌主权信用评级,这也向国际投资者释放了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升乌投资吸引力。

日前,乌兹别克斯坦首次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和标准普尔给予的主权信用评级,两家国际评级机构均将乌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定为“BB-”,短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定为“B”,评级展望为稳定。

根据惠誉国际预计,2018年乌GDP增速将达5%,到2020年将升至5.3%。在通胀风险防控方面,惠誉国际认为乌通胀率在未来两年将持续下降,预计到2020年将降至14%2018年为17.9%)。标准普尔则在报告中指出,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自2016年执政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开放、保障未来增长的经济体制改革。如果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得到改善,可进一步提升其评级。

乌分析人士认为,接连获得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级对乌而言意义重大。这不仅表明乌近两年开展的经济改革获得了国际社会认可,同时也向国际投资者释放了有关乌经济的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升乌投资吸引力。

提升投资吸引力是乌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乌政府对获得主权信用评级非常重视。20187月份,乌政府将摩根大通确定为获得主权信用评级和发行主权债券的金融顾问,随后又分别与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和天然气工业银行敲定合作事项。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奇卡罗夫表示,政府视获得评级为吸引外资渠道多元化的重要方式。获得信用评级有利于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也将为乌银行和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以更低利率借贷创造良好条件。

乌国家统计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也表明,乌投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20181月份至10月份,乌新增外企数量达1899家,外企总数达到7155家。其中,新增俄罗斯企业357家,土耳其企业290家,中国企业261家,哈萨克斯坦企业212家,韩国企业141家。数据显示,乌正成为俄、土、中、哈、韩等国投资者看好的新兴投资市场。

外企数量不断增长不仅仅是因为乌政治长期保持稳定,更得益于乌近年间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20179月份,乌开始推行外汇自由化政策,取消外汇兑换管制并实行市场调节汇率。与此同时,乌还在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市场机制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简化签证程序等多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810月份,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了《关于采取措施促进贸易自由化和鼓励商品市场竞争》总统令。根据该总统令,乌自201911日起,取消了商品批发许可证和对贸易企业的特殊征税程序、对特定商品(汽车、食用油等)销售和使用收益的特别核算程序以及对部分商品的出口限制等。

201811月底出台的《关于完善海关管理及提升乌海关部门工作效率的补充措施》总统令直指现行海关程序中存在的问题,旨在通过系统性提升海关管理和通关效率来促进对外经济活动自由化,提升投资潜力。具体措施包括未来3年内在边境地区新建多个现代化海关站点,按风险类型对货物实行分类通关等。分析认为,这些举措将有效降低企业通关的时间和成本。

乌国家投资委员会数据显示,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呈现良好势头,2018年乌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为24亿美元,2019年该数据还将大幅攀升,有望达到41亿美元。同时,外资参与的领域也更趋多元化,除传统油气领域外,纺织、冶金、食品工业、农业等领域项目也正不断获得外国投资者青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