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分析报告
韩国出口对半导体依赖程度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18-09-04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韩国今年1~8月累计出口额达3998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按照目前的趋势,预计今年年出口额或将有史以来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的大关。但是随着出口对半导体依赖度日益提高,对出口结构脆弱性的担忧之声也一直不绝于耳。 

产业通商资源部9月2日表示,韩国上个月半导体出口额达115亿美元,较上年增加了31.5%,刷新了今年6月(112亿美元)创下的史上最大单月出口额。半导体在整体出口额中所占比重达22.5%,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 

问题在于半导体的繁荣掩盖了其他产业的危机,导致了所谓“半导体错觉”的现象。截至今年8月,韩国出口较上年增加了6.6%,但除去半导体后,出口增长率则萎缩至0.37%。作为传统创收大户的出口产业船舶(-56.2%)、液晶显示装置(-8.8%)、家电(-7.3%)、无线通信设备(-5.4%)等截止今年8月的累计出口额较上年均出现了减少。 

体感经济状况也随之出现恶化。和半导体一起拉动韩国今年出口的石油产品(57.7%)、石油化学(31.6%)等对设备、原材料等的海外依存度高,被归为了相对的生产诱发效果较低的产业。相反,汽车(4.59%)、船舶、家电等劳动依存度高、拉动内需效果显著的产业出口疲软。出口增长势头未能拉动内需和增加消费的原因也在于此。 

延世大学经济系成太胤教授表示,“眼下韩国对特定产业的集中度过高,如果半导体受挫,韩国恐将陷入危机”,“因此需要制定双轨战略,实现出口投资组合多元化,降低半导体依存度,同时进一步扩大半导体本身的竞争力”。 

“偏向半导体”的副作用在其他指标上也有所体现,例如直接关系到未来的投资部门。统计厅表示,韩国7月设备投资较上月减少了0.6%,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5个月呈下降趋势。1997~1998年外汇危机时投资曾连续10个月减少。此次也是外汇危机20年后投资减少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半导体设备减少带来的影响巨大。统计厅产业动向科长鱼云宣(音)表示,“韩国主要半导体企业大规模增加了一年半的设备投资,之后在今年4月左右进入收尾阶段,投资随之开始趋缓”。 

继雇佣恶化之后,投资也开始持续低迷,预测未来经济状况的指标——韩国7月先行指数循环变动值仅为99.8,较上月减少了0.2个百分点,创下了自2016年8月(99.8)以来的最低值。截至目前,反映经济状况的同行指数循环变动值也只有99.1,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 

首尔市立大学经营系教授尹畅贤解释称,“除出口外的大部分经济状况指标均不理想,这表明尽管出口形势良好,但对经济状况恶化的担忧却在不断增大”,“对于除半导体之外的制造业竞争力下降问题不可置之不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