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一带一路:大道致远 风景无限
发布日期:2018-12-17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的某天清晨,家住阿尔及利亚北部麦迪亚省的哈尔杜恩·阿齐丁正享受着悠闲的早餐时光。吃完饭,他开着车沿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朝公司驶去。这条高速公路的开通让他比几个月前可以晚出门半个多小时,出行节约了不少时间。

今年4月19日,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53公里项目中的22公里路段正式通车,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5年来,像这样的项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正在世界各地不断落地,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与赞誉。

星火燎原成效显著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并且与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等多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成果体现了其面向全球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特征。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开通运行,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中缅、中俄原油管道投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有序推进。

据商务部统计,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年1~11月份,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全球贸易增速回升,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将成为推进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如是说。

未来路上无限风光

曾几何时,“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除少数国家表示理解和支持外,世界上不乏怀疑、质疑甚至反对之声。“‘一带一路’开放共赢的理念并不会因被质疑而暗淡,最终在成功实践中得到了发扬,不断用事实驳斥了西方国家的歪曲,消除了一些国家的不解,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联通内陆和沿海国家、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向东说。

中国已向全世界公开宣布,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并多措并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赢得了全球赞誉,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盖图认为,中国不限制国别范畴,不会搞封闭机制,不唱独角戏,更不搞一言堂,这正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原因。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国际共识持续扩大:中拉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发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文件,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就“一带一路”建设达成新的共识;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奥地利、玻利维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希腊等多个小伙伴入群。

12月12日,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厄瓜多尔成为又一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国家。

大道终致远,从历史深处延伸而来的“一带一路”,必将风光无限。(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