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研究室>商务评论
国人跨境旅游消费升级趋势凸显
发布日期:2018-11-28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游客依然是全球最具消费能力的群体,且其旅游需求出现了升级的新趋势。这是携程、万事达卡近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得出的最新结论。

三大关键词描绘出境游群体新画像

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出境旅游已成为衡量中国城市家庭和年轻人幸福度的一大指标。据预测,2018年中国有望再增加超过1000万人次的出境游客。

除了旅游人次,在消费能力上,中国游客也保持世界第一。从万事达卡数据看,中国出境游客人均消费排名世界第一,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高于英国、美国等高频次出境游国家。

结合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及万事达卡消费数据,报告概括了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三大关键词,即“新生代”“女性”和“二三线”,代表了当下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新画像。

第一个关键词是“新生代”。90后、00后已然成为出境旅游的生力军。出境游客群过去以80后为主要群体,目前该群体的出游人次占比正逐年下降。取而代之的是90后、00后出境游的迅猛增长。根据携程出境游度假产品的数据,2018年1~9月,90后、00后人群占比达32%,超越80后。由于90后、00后经济逐渐独立且消费观念较为自由,更舍得在旅游上“下血本”,数据显示,90后的人均单次旅游开支已经超过80后,达到5689元,00后的开支已逼近6000元。

第二个关键词是“女性”。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女性在自由行中的人数占比逐年攀升,2018年达58%,高出男性16个百分点。女性预订旅游产品的平均花费高于男性14%,达6254元。消费差距尤其体现于与同事朋友出游的情境中。闺密游比男同伴出游人均多花费1000多元。“二三线”是第三个关键词。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是最主要的出境游客源地。而随着更多直飞航线的开通和签证政策进一步开放,二线城市的出境人数迅速飙升,如贵阳、常州、南昌、昆明、太原等地参加携程出境游的年增率都超过250%。贵阳以389%的增速位居黑马城市榜首。

消费升级明显娱乐体验成出境游消费大头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消费升级已成趋势。这一点在旅游产业中的表现尤为明显。万事达卡的数据显示,高端游客在所有出境旅客中约占20%,贡献了超过八成的境外消费总额,人均消费是中国出境旅客人均消费的4倍之多。携程发布的三季度数据也显示,在中国有1.3亿年度交易用户,每年平均在携程平台上消费超过5000元。今年出境游客人均旅游产品花费达5800元。

旅游消费的增长是源于中国游客将钱花费在更多样化的玩法和体验上。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海外玩乐产品的预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10%,人均玩乐预订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24%,包括买特色景点门票、订一场演出、坐热气球、参加出海一日游等。不同的出境目的地可以带来不同的旅游消费体验。比如到欧洲的奢侈品店采买;澳大利亚和日本则是保健品和美容品当道;在泰国品尝美食;阿联酋选购珠宝。

根据携程旅游数据,尽管出境游客中约六成选择跟团游,但两个人起私密出游、不与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预订人数暴增177%,已占到跟团游的10%左右。同时,报名自由行产品出境游的人次占比近四成,“找个当地人带着玩”成为新趋势。2016年~2018年,通过携程预订当地向导的游客年增幅达67%。目前,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多名向导可以在携程平台上接受游客预订。

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升级还体现在境外目的地的日益丰富上。据万事达卡消费数据显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这些传统的出境消费大国排名基本不变,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从旅游人次看,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居高不下,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今年可能超过10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中国游客正越走越远。在境外消费人数增速排名前二十的国家中,9个是新进榜国家,包括土耳其、希腊、墨西哥、葡萄牙、瑞士、俄罗斯等。(A1)

日本大阪心斋桥是很多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购物胜地之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