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中国经济运行无通胀风险
发布日期:2018-11-12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4%。受访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CPI和PPI同比涨幅可能收窄,中国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经济运行并无通胀风险。

CPI、PPI涨幅终止扩大之势

10月份,CPI结束了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扩大的势头。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10月份,推动CPI同比上涨的新涨价因素明显减弱,主要原因在于鲜菜、鸡蛋等食品价格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份,CPI环比涨幅比9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环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绳国庆分析说。

同日发布的PPI数据显示,10月份,PPI同比涨幅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P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从环比看,10月份PPI环比涨幅也比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环比上涨。

牛犁表示,这说明,由于石油价格在10月初见顶之后呈现出明显回调态势,工业生产有所降温。

价格总水平将平稳运行

综合10月份CPI和PPI数据来看,业内多个专家及机构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也为宏观调控政策创造了较好的物价环境。未来整体物价缺乏上涨动力,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平稳。

牛犁预测称,从全年来看,预计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上涨2.2%左右;PPI在未来两个月将延续回落趋势,从全年来看,预计PPI上涨3.8%左右,比2017年有明显回落。

交通银行则预测,CPI同比涨幅可能收窄。未来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不会显著抬升物价。PPI翘尾因素显著走低,新涨价因素较弱,同比涨幅仍将收窄。补短板政策着力点在于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阶段性拉升。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并无通胀风险。具体来看,中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生猪、蔬菜、油料市场供给充裕,工业生产平稳,工业消费品市场总体供大于求;服务业供给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尽管其可能会受到季节性、临时性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但不会改变物价总体平稳运行的态势,中国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