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分析报告
张家港保税区二次创业挺进“中国自由港”
发布日期:2018-10-19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奇迹从这里开始。

  “三个月时间动迁1283户居民,半年实现区内"五通一平",抢建全国第一家内河港型保税区”。1992年的一篇新闻报道,清晰记录了张家港保税区的横空出世,宣告了一个传奇的诞生。

  18年间,从昔日的“一张白纸”发展为保税区、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保税物流园区、扬子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区三园”格局,张家港保税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跨越式发展之路。2008年11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位于县域口岸的保税港区。

18年间,张家港保税区共引进各类企业4000多家,注册外资4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0亿美元,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0多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近500亿美元,成为张家港当之无愧的“第一区域经济体”。

  如今,在科学发展的大纛指引下,这片创造了发展奇迹的热土,已踏上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崭新征程。展望未来,张家港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仲高表示,张家港保税区将按照“区为目的,港为手段;以港促区,以区带港”的思路,全面实施“工业立区、物流强区、旅游兴区、富民稳区”战略,最终打造成“功能区与经济区相结合的复合型国际临港加工制造业中心和现代物流配套服务先导区”,构建一座“自由港”城市。

  拼搏争先

  跃上“保税港区”发展新平台

  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尽管我国特殊区域的发展仍然与国外自由贸易区有一定差距,但保税港区不仅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乃至港口码头通关的所有政策和功能,也实现了口岸物流与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的交织与融合,其功能定位和政策设计已经比较接近国际自由贸易区的形态,是中国目前政策最完备,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

  以中国之大,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特殊经济区域为什么会选择张家港?

  时间定格在1992年。

  当时,保税区还是个新生事物,全国很多大城市都想争,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张家港却“异想天开”,一个县级市勇敢地“抢”上国内最先进的保税区。当年5月,张家港确定保税区选址。4.1 平方公里内1284户民房全部动迁,只用了45天时间;与此同时,25万平方米的3个居住小区拔地而起,动迁户们搬进1300多套新居,只用了4个月;扎起全长近8 公里的铁丝网隔离栏,仅花20 天;建成一座万吨级化工码头,只用了120天……到当年9月,42个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不可思议的“张家港速度”让前来考察的国家有关部门连呼“奇迹”!

  靠着这种奋勇争先的拼劲,张家港人终于“梦想成真”。1992年10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设立张家港保税区。12月24日,保税区正式运转。

  保税区的建立,缔造了一个“张家港速度”,创造了一个“张家港奇迹”。其后的岁月里,“张家港速度”不减,保税区见证着奇迹拔节生长的历程。

  200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半年后,保税物流园区即通过封关验收,并迅速成为全国物流园区的“龙头”。

  2008年11月18日,张家港保税区整体功能实现了跨越升级,国务院批准设立张家港保税港区。仅隔一年之后,2009年12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一期)正式通过验收,成为我国第八家通过验收的保税港区,也是全国第一家设在县级城市的保税港区。

  有专家认为,张家港保税区每一个时间节点的载体建设都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它实际上就是我国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区历程的缩影,也是园区经济发展规律中“投入→产出→积累→再投入”的良性循环。

  保税港区建立后,为区内进驻企业带来了更优惠的政策优势。“港口+自由贸易区”模式已经成为港口发展的竞争优势,也是国际上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先进模式。与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实现了“区港一体”;与出口加工区相比,保税港区具有的物流分拨、口岸等功能,使其与境外、区外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与保税物流园区相比,保税港区又叠加了出口加工业务,使其更具临港加工优势。这样在保税港区内,企业就可享受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和简化的业务手续等待遇。

  从2008年开始,张家港保税港区再次发力,探索以“跨区域、跨国界”为内容的“双跨”发展模式,谋求更大发展。据介绍,“跨区域”,是指跨出张家港,联合苏北共同发展保税港区,特别是着力打造与上海港口群的资源政策无缝对接,力争与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实现规划、政策、业务与经营管理方面实现一体化;“跨国界”,是指对接国际知名的自由贸易港区,建立合作开发关系,为入区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自由贸易环境。目前保税区已与美国亚特兰大保税港区初步达成了合作共建意向。

  “1+N”发展矩阵

  强力释放功能政策优势

  建区18年来,张家港保税区翻天覆地,变化惊人。区域形象:从昔日的长江滩涂到今天的现代化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93年的20亿元到2009年的380亿元;规划面积:从建区之初的4.1平方公里到现在的147平方公里。

  论综合实力,张家港保税区在全国30多家保税(港)区中名列前茅,位居第一方阵。迄今累计批办企业近4300家,其中外资企业430家,包括道康宁、陶氏、瓦克、雪佛龙等2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家全球化工50强企业,壮大形成了化工、物流、粮油、纺织、机电等支柱产业。

  和国内其它保税区不同的是,张家港保税区并没有局限于4.1平方公里之内,而是跳出保税区发展保税区,努力构建“1+N”的发展格局,即1个保税区和多个产业配套区并驾齐驱的格局,从而真正使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优势充分发挥。

  基于这一理念,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的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于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作为保税区的配套工业区,主要发展精细化工、医药生物、工程塑料等;规划面积1.53平方公里的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于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作为保税区的配套物流区,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的相关政策;2005年又规划了15.7平方公里的扬子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汽车配件等产业;今年6月,张家港保税区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成功获批……张家港保税区形成了“一城六区”的发展格局。“保税港区有开发区资源配套,配套区有保税港区政策支撑”,这就是张家港保税港区的独特优势所在,它有力地推进园区产业结构、综合实力不断提档升级。

  工业企业的大量集聚带来了生产性服务业的迅速崛起。2004年保税物流园区获得国务院批准之后,张家港保税区发挥天然良港和深水岸线优势,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几年间汇集了一批具有世界性经营网络和强大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物流服务提供商,货运量、货值连续多年在全国保税物流园区位居前列,2009海关税收超40亿元。以市场为依托形成的商贸业,使保税区的国际贸易功能得到充分彰显。张家港保税区化工品交易市场注册企业达800多家,2009年实现成交额234亿元,位列“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化工品交易市场”第一名。此外,还建成了纺织原料、粮油、钢材进出口和名贵木材等专业市场,在加快集聚区内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大联动”,让张家港保税区的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跨江联动”,即通过“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使长江流域的企业可借助张家港保税区物流平台,借船出海。特别是今年深圳的“一达通”企业服务公司在张家港保税区设立了分公司,通过电子网络进一步拓展了保税区的服务范围;“区港联动”,即充分发挥临江优势和先发积聚优势,通过叠加保税物流功能和港口功能,加强与永嘉码头、上海洋山码头等港口的快速联动,有效地辐射和促进区域物流的快速发展;“区区联动”,张家港保税区加强与厦门象屿保税区、昆山出口加工区等联系,开辟物流“绿色通道”,通过叠加保税、物流、加工功能,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有关专家评价,张家港保税区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特殊经济监管区域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载体升级

  发力挺进四大新兴产业领域

  近20年的高速发展,让张家港保税区同样感受了发展空间的制约。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内生需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驱动力"”,徐仲高说,保税区将通过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等四大产业,加速实现由传统产业集聚向高端新兴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今年6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中长期发展规划》获得省商务厅评审通过。园区规划面积8.91平方公里,已批准一期2.27平方公里。园区主要规划重点发展两大主导产业: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进口废汽车拆解)和复合新材料产业。

  9月27日,张家港进口废汽车压件集中拆解利用试点园区顺利通过由环保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国家相关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园区总规划用地2500亩,年总拆解能力为500万吨进口废汽车压件。其中一期开发面积900亩,年拆解进口汽车压件140万吨,形成60亿元的销售规模,目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毕。未来,保税区将充分利用国家进口废汽车压件试点园区的先发优势、规模优势和唯一优势,加快建设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基地。

  围绕发展化工和冶金专用设备、船舶及配件等机械制造业,保税区新规划了11.7平方公里的段山港重型装备工业园。力争经过5年建设,发展成为江苏重要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有汽车、海洋风电、大型物料输送机械、智能远程港口机械及高铁施工机械、船舶配件等多个项目表示希望落户重装园。

  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园区的功能塑造。在创新载体建设过程中,针对高新技术产业特点,保税区注重功能的科学布局,按照“引种子→建苗圃→育森林”的新兴产业培育理念,构筑了“孵化→加速→产业化”的科技企业成长路线图,为入驻企业打造政策链、创新链、成长链和产业链,为企业的裂变发展提供更广更大的空间。

  “新兴产业育成基地”就担当了这样的角色。几幢五层大楼,每一层都是一个7000平方米的大通间;在这个空间里,水电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全部按照国际一流工业园区标准设计到位,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隔断,分出实验室、生产车间、办公室、休息室……基地主要面向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在此筑巢孵化,并进行小规模生产。这样的新兴产业载体在周边地区独树一帜,国信通信、芯动神州和广东斯威森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已成功进入。目前,一期3.5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大楼已经封顶,建成后可容纳10多家企业。

  到2015年,保税区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将培育3个产值超10亿美元的产业基地,32家产值超10亿元的重点骨干企业,着力把产业园区打造成江苏沿江质态最高、形态最优的“特色产业经济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