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分析报告
韩国半导体研发人力严重短缺
发布日期:2018-10-15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韩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公司FST去年创出了1916亿韩元的销售额。该公司现有480余名职员,平均工资额(以今年6月末公示为基准)达到三星电子的81%,属于业内较高水准,但却一直招不到人。FST从去年开始启动“随时招聘”,勉强招到40人,只达到所需人员的一半而已。

FST董事长张明植表示,“因研发(R&D)人力资源短缺,开发新技术遇到了瓶颈”。

半导体产业无疑是韩国经济的支柱。但在超级繁荣之后阴霾开始日益浮现。有人担忧称,随着人力资源短缺日益严重,技术开发受阻,整个半导体业界的竞争力可能会下降。过去十年间,半导体专业人才大大减少。首尔大学半导体领域的硕博士生从2007年的97名缩减至去年的43名。2007年以后十年间培养出的硕博士一共才58名左右。若考虑到韩国有16所大学设有半导体陶瓷系(硕博士课程),那么每年将培养出900名左右的硕博士。但去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招了1500名硕博士扎堆的研发人员 。

韩国半导体显示器技术学会会长朴在勤表示,“在韩国大部分大学中,半导体专业的学生比十年前缩减了一半。据推测,这是因为韩国除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以外,有诱惑力的半导体公司很少”。

特别是韩国的半导体后方企业(设备、零部件和材料)技术开发人员严重不足。据《中央日报》拿到的韩国半导体显示器技术协会资料显示,韩国半导体材料和零部件企业中有十名以上十多年资深员工(包括博士)的单位只占8%。而在韩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有十名以上十多年资深员工的单位也只占32%。

而且,韩国三星电子等大企业也不例外。三星电子去年将大批消费者家电(CE)部门人力调至负责半导体的设备解决方案(DS)部门。三星电子此举算是在外部招不到新人,只能在内部“拆东墙补西墙”。

此外,三星电子还通过产学合作来制定对策。三星电子今年8月表示,“在作为韩国主力产业的半导体领域,教授和专业学生正逐渐减少,因此现在急需扩大支援项目等对策”,增加了两倍以上的产学合作支援,达到每年1000亿韩元。SK海力士也开始与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合作培养半导体专门人才。

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安基炫(音)常务提议称,“韩国要设立比现在更多的半导体相关国策项目,以增加研究人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