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展会活动
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济南凭什么?
发布日期:2017-09-27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济南凭什么?

互联网时代,奇迹无处不在。一年前,来自韩国的快时尚知名品牌chuu,初闯中国市场受挫,业绩低迷。一年后,2017年88国际狂欢节,chuu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30%,一举成为天猫国际女装类目的Top1!
  奇迹背后的“操盘手”,来自济南——在由政府和企业联合运作的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云孵化具体执行载体韩都动力操盘着国内外近200个品牌,推动他们或起死回生,或由小到大,或由大到强。其中,意大利手工女靴Mantova、东方时尚绣花妈妈装葵牌、羽绒服品牌坦博尔等半数以上品牌的网上销售实现了翻倍增长。
  近年来,济南这座在互联网时代并不显山露水的城市,悄然间拥有了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一品牌、一大批各品类的互联网品牌全国冠军,以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平台。
  “济南已悄然发展为江北电商龙头城市”——有学者这样感叹。依托现有资源,2016年初,济南提出了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战略构想。
  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些城市走出了“弯道超车”、“变道换向”的轨迹。比如,杭州借助阿里巴巴的崛起,大力发展智慧经济,一举成为闻名世界的电商之都。作为“最落后的省会之一”的贵阳,在大数据时代捷足先登,大数据产业突飞猛进,“中国大数据之都”的头衔呼之欲出。
  如今,“站到互联网品牌创新创业时代风口”的济南,能否实现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梦想?而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又将给济南带来什么?

  拥有多个冠军品牌和全国最大运营平台 打造“互联网品牌之都”很靠谱

看似中庸的济南,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拥有了很多在全国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品牌。比如,全国互联网快时尚第一品牌——韩都衣舍,中国最大的在线法律服务网站——中顾网,中国最大的线上冲印企业及个性定制平台——世纪开元,互联网手工皂品牌销量冠军——朵拉朵尚,此外,宜和宜美、半亩花田、东方脚印等亦是各自品类的翘楚。而且,除了济南,山东省省内还有很多互联网品牌,成为各品类的全国冠军。
  立志在新常态下“弯道超车”、“变道换向”的济南,敏锐地发觉了资源优势和潜在机遇。2016年初,济南依托现有资源,首创政企合作GCP新模式,由市商务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韩都衣舍三方共同打造了中国领先的生态赋能型互联网品牌孵化器——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以下简称“智汇蓝海基地”),致力于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
  作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一品牌的掌门人,韩都衣舍董事长赵迎光认为,北上广深这些城市非常适合做一级生态,比如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平台。而对于济南或者三四线城市,做大一级平台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却可以做互联网品牌。
  “虽然北上广资源多,但实际上并不适合一些互联网创业项目的发展。因为成本太高了,互联网行业是透明的并不是暴利的,这就需要更少的成本,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来取胜。”韩都衣舍副总经理、智汇蓝海基地董事长胡近东表示,像济南这样的城市,是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人口密集,交通物流发达,可能恰恰是孵化互联网品牌的最佳城市。
  智汇蓝海基地的成立,突破了地域限制,采用“场内孵化+云孵化”双轮驱动的孵化模式。场内孵化,指的是入孵企业以联合办公的方式入驻到基地内,基地向入孵企业导入政府、韩都衣舍、社会三方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入孵企业快速成长,最终在基地现有的物理空间内完成孵化。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6年,韩都衣舍在国内各大电子商务平台,连续5年行业综合排名第一。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一个被称作“互联网下半场”的时代,线上市场正在发生的剧变:一方面是线下传统品牌纷纷“触网”,一方面是初创品牌不断涌出,电商市场份额持续增加。业内预判,未来将是定位细分人群个性化的“小而美品牌”的全盛时代,单一品牌会变得越来越小众,品牌数量会越来越多。“互联网下半场”,市场竞争会不断加剧。这对品牌电商的综合运营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智汇蓝海基地的出现,迎合了市场需求,让很多“触网”品牌看到了希望。
  显然,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济南不仅不是天方夜谭,而且很靠谱。因为,一来济南有着很好的城市禀赋,二来这一思路迎合了市场需求,有着广阔的空间。

云孵化国内外品牌近200个,多数营业额翻番 济南模式已扩展到深圳、成都、韩国

李涛运营的迪葵纳是韩都衣舍旗下的一个子品牌,主营韩风时尚妈妈装。最初,李涛在淘宝上做妈妈装,一度在同品类中排前10。2009年回到济南发展后,李涛却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根本找不到电商方面的人才,也可以自己培养,但是人才成长起来很慢。其次就是资金方面,我那些家底基本上都搭进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李涛找到了韩都衣舍,借助韩都衣舍背后的团队培育自己的品牌,现在在天猫妈妈装品类下已经是排名第一的品牌。
  智汇蓝海基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基地共签约场内入驻项目117家,工位已使用680个,使用率达到97%。云孵化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其中:vecemolo威蔻女装、亿维数码、燕宇、子时等7月销售目标达成率均突破200%;6月份刚刚入驻天猫的萱子饰品,到7月21日店铺升至第三层级,日销增长率较上月增幅200%;与韩都动力合作仅仅半个月的纸业品牌顺清柔,店铺升至第三层级,日销增长率较上个月增幅696%,在非节点,单日销售破百万,影响力由山东辐射广东、辽宁、北京等9大省份;heatwave热浪旗舰店,截至7月31日店铺升至第四层级,日销增长率较上月增幅175%,在没有官方活动的情况下月销量破百万。
  踩准市场的节拍,互联网品牌孵化的设想收到了显著效果。
  胡近东介绍,GCP新模式从韩都衣舍旗下互联网时尚品牌快速切入,目前已逐步开拓至化妆品、家居、时尚居家、汽车用品等第二圈层。未来将逐渐吸引各类电子商务服务业、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第三圈层创业创新项目进入,形成“品牌集群”,在此基础上汇聚竞争性强的互联网公司,吸引现代服务业、金融投资、咨询等行业汇聚,培育互联网品牌企业,形成极具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集群”,进而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截至目前,通过智汇蓝海基地进行云孵化项目近200个,面向意大利、韩国、日本、德国等6个国家,涵盖了服装、内衣、食品、家居、化妆品多个行业类目,“全年销售有望突破3亿元”。
  2017年1月10日,智汇蓝海基地举办创新模式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商务主管部门、国家电商协会、创客联盟的专家,对GCP合作新模式进行点评:GCP合作新模式系国内首创,目前效果显著、创新点多,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GCP合作新模式对于济南市、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可以在小家电、化妆品、食品等行业较快实现复制推广,并向产业互联网领域延伸。鉴于济南互联网品牌企业已经初具规模,GCP合作新模式将在济南打造为中国互联网品牌运营中心城市、“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智汇蓝海基地GCP生态赋能型模式已在深圳、成都、韩国建立分支机构,先期进行试验推广。

10年内运营1000个品牌创造100万岗位 远景诱人但任重道远

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将给济南带来什么?
  胡近东描绘了智汇蓝海基地的宏伟蓝图——10年内运营1000个品牌,实现2000亿元的年销售额,创造拉动1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大服饰产业全链条实现数字化升级。
  胡近东认为,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除了上述直观的数据,还将给济南的很多产业带来深层次影响。“随着云孵化品牌的增多,一些品牌会把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业务放在济南,品牌云孵化所带来的仓储、物流、加工等产业都是不可估量的。”而且,运用GCP新模式打造生态赋能型互联网品牌孵化器,有利于助推互联网产业集聚,把济南打造成“中国互联网品牌运营中心”、“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塑造济南新的互联网城市名片,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而且,这也将显著提升济南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城市的发展竞争力。
  当然,实现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目标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认为,从机制来看,还需进一步完善。比如,GCP新模式下的经济政策并非直接补贴、减税等传统政策性工具,而是以政企合作方式建立项目运营基地,在政府一方全程参与和政企双方主导下进行项目运营,这一全新的政企合作新模式没有先例可循,尚需完善和探究。
  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需要集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的力量。胡近东坦言,作为济南推进互联网品牌云孵化的主力军,韩都衣舍面临着来自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和挑战。互联网时代,竞争没有地域限制,但对于具体的企业而言,所在城市和区域的政策条件、扶持力度,恰恰成为其面对全国对手时的重要助力。韩都衣舍目前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战略机遇期,需要关键助力的出现。“比如,杭州对阿里巴巴、重庆对猪八戒网、合肥对科大讯飞等都进行了大力扶持,这也是这些企业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对韩都衣舍来说,单凭自身常规积累发展,虽然也会有不错的前景,但很可能会推迟甚至失去最佳战略机遇期。所以,如果相关部门能针对企业发展的诉求和困难,进行精准扶持,提出和其他城市相比有竞争力的具体举措,比如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品牌小镇等,将助力企业解决资金、办公空间等现实难题,迅速进入国内一流品牌行列,形成强大优势,从而转化为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强大动力,壮大城市产业实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济南‘弯道超车’、‘变道换向’提供有力支撑。”

(济南市政府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